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涞水县召开乡镇党委书记乡村振兴“擂台赛”

2022-05-20 11:5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王大勇)5月17日,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召开2022年县委农村(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乡镇党委书记乡村振兴“擂台赛”。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和省市文件精神;分析“三农”工作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听取三坡镇、娄村镇、赵各庄镇、一渡镇、石亭镇等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就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五个乡镇重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发展乡村产业、提升村容村貌、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聚焦党建引领解放思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聚焦问题短板攻坚破题,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工作成色,不负群众期盼、不负时代使命,集中精力破解存在问题,补齐工作短板;聚焦考核指标与时俱进,正确理解考核指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巩固提升工作成果,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聚焦乡村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功能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改善美丽乡村面貌,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抓好垃圾污水处理;聚焦乡村治理,营造和谐有序乡村新气象,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网格化建设,全面整合防火员、保洁员、安全员等,提高网格化治理水平和效率,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建设宜居宜业游新涞水。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坚持“11225”工作思路,着力抓好“两守一防”,推动成果巩固取得新成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及保障粮食安全底线;着力抓好乡村发展,加快形成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按照“3+X”的思路,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宣传推介、销售涞水特色农产品,增加群众收入,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研究涉农资金整合政策,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盘活农村“沉睡资本”。

会议要求,要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各乡镇扛起主体责任,细化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乡镇本级和各村工作任务,各行业部门担起行业牵头责任,配套政策措施,强化服务保障;要强化多元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要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要强化资金监管,严格公示公开,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和使用绩效;要强化人才支撑机制,建立乡土人才资源库,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带头人培育等工程,打造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