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易县匠人传承古建技艺 古建产业从业人员达4万人

2022-05-20 17:0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建华)选料、开料、刨平、画线、开榫、凿卯……5月17日,在河北省易县东旮旯村,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建筑木工技艺的传承人伊德民将一块普通的木料变成了一件精美的斗拱。

“木头是死的,人是活的。作为一个手艺人,做每件作品的时候都要用心做活,把匠人的魂融进去,这样出来的作品才是手艺人的良心。”今年51岁的伊德民从事木作手艺已有30多年,他始终以匠人精神,良心做活,力争使每一个木作物件既美观又耐用,让古建熠熠生辉。

易县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命名的“千年古县”,境内的清西陵陵寝建筑规模庞大、气势恢宏,高度体现了古代建筑艺术的成就和水平。在清西陵营建和修缮过程中,工匠们经过反复推敲、创新,逐步摸索出整套工艺模式,熟练掌握了清代建筑中的木作、石作、瓦作、油漆作、彩画作等工种技艺。

伊德民就是木作技艺的典型代表。他所做的木作物件不仅可用于古建维护上,也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作为年轻匠人伊晓旺不仅被这些物件吸引,更是为这个技艺着迷。“师傅的木作物件有的看着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我跟着师傅学习一年半了,现在掌握了一些木作技艺,但是还远远不够呢,我会努力学下去,把木作技艺学习好、传承下去。”伊晓旺说。

目前,像伊晓旺这样从业古建产业的人员有4万余人,从事古建筑材料生产加工企业达30余家,全县古建产业年经济效益突破20亿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