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易县甘河净乡创建“服务群众不说不”承诺品牌

2022-05-23 17:3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琳 、许立)易县甘河净乡找准方向、蓄足能量,借鉴安徽省铜陵市推出的“亲商百分百”营商环境品牌和高阳县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造网格化“服务群众不说不”的承诺品牌。

网格有引领,党旗映照初心如磐。通过党建引领与融合共治,构建“乡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纵向管理链条。推行“1+N”模式组建党员先锋队14个,设置党员先锋岗7个,结合党员联户、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等方式“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网格员们每天入户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宣传防疫政策知识,为居家隔离人员购种、耕地、播种、剪枝。

网格有方向,建章立制活力生辉。制定《甘河净乡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网格员“9+N”项职责,配发《网格员工作记录本》。建立健全培训例会机制、民情记录机制、吹哨报到机制和考核评优机制,启动管理服务“快进键”,完善网格运行体系。网格员们“深耕细作”在自己的“网格责任田”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赢得了民心。一个人,一方格,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穿梭在大街小巷;一个本,一支笔,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腿,服务于网格民生。

网格有力量,守望合力民心成炬。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充分激发网格内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依靠老党员、村民代表、热心村民,使之成为网格化工作的有力补充。网格员们每天行走活跃于网格中,不断求解群众利益的“方程式”,争取群策群力的“最大值”,在基层治理中,遇到矛盾纠纷,网格员第一时间进行调处化解,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耐心细致,争取“格”内化解,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出村。在自建房排查中,网格员们合力出击,集中完成524处农村自建房核查,并完成核查房屋回头看,不留隐患。

网格有温度,微光汇聚灿若星河。把网格服务与主题党日深度融合,把群众需求与品牌承诺相匹配,网格员与村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树立“服务群众不说‘不’”的品牌理念。网格员们深入脱贫户宣讲政策,帮助五保户、低保户完成养老保险认证,服务农民完成养老保险缴费、家庭农场申请、农机具购置补贴办理等工作,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帮助退役军人完成优待证申请工作;协助农户开展圈舍整治、柴禾规整、垃圾清理、梯田整理等工作,为独居老人理发,为行动不便老人打扫室内外卫生。

截至目前,易县甘河净乡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累计认领完成任务256件。群众口中从曾经的“网格员是做什么的?”变成了如今的“有事就找网格员”。在甘河净乡,网格化“服务群众不说‘不’”的承诺品牌,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