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河北蓝海风科技:用科技“送出”高端人居生态环境

2022-05-26 15:3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近几年,人们对空气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推进着绿色节能建筑和相应产业的蓬勃发展。成立于保定市的河北蓝海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蓝海风科技”)主要以新风系统设备、大气降尘设备研发、制造以及销售为主,公司从库房起家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再到如今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一步都见证着“蓝海风”的不断成长。

重视技术 在被动式建筑上实现成功应用

河北蓝海风科技于2016年初在保定市成立,2017年被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前,该公司具有自己的研发实验室,目前拥有品牌商标“蓝海风”以及数十项授权专利。

公司总经理薄彦超介绍,在这一行业里,做新风系统设备的龙头企业很多,做降尘设备的企业也有,但是同时兼顾新风设备和降尘设备的企业却相对较少,公司从成立之初到现在,是唯一一个完成保定市被动式建筑且成功投入运营的暖通设备分体方案的单位。

据介绍,“蓝海风”的新风产品技术方案在保定市第一家被动式建筑——荣联天下城已经成功应用,降尘设备在雄安、保定市部分道路提升改造、某园区高空降尘等项目中也有普遍使用。

“就行业而言,人们对呼吸健康并没有重视到非有新风不可的程度。所导致的C端市场迟迟没有到来。新风行业总体还是缺乏核心竞争力,技术、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通过品牌包装很多洋品牌鱼龙混杂,对整个行业发展不是良性循环。”薄彦超说,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新风行业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和更强的认可,但核心竞争力和高品质的产品仍是企业发展的前提。

图为蓝海风降尘设备应用。

弯道超车 在新产品设计和研发上发挥优势

近年来,“蓝海风”一直走的是技术革新路子,始终保持产品的创新性。薄彦超说,当他们做被动房项目时,基本都采用新风空调一体机设备,但公司考虑到一体机设备大、体积重,于是提出分体式解决方案,并成功应用,解决了设备产生的影响层高问题、设备过大等问题。

此外,在降尘产品领域,当行业内都是统一的外观、统一的功能时,公司率先考虑北方冬季是扬尘雾霾最严重的时期,彼时一般的降尘设备已经受温度影响无法使用了。为此公司的降尘产品研发出符合北方冬季使用需求,使得设备具备恒温加热、排水除冰功能,保持冬季也能使用正常。

薄彦超坦言,“蓝海风”跟行业里龙头企业相比,在品牌上确实不存在太大优势,龙头企业无论是所在地区的资源优势还是深入行业的时间都要比“蓝海风”领先很多,但是大型研发企业在对新产品设计和研发上有着复杂的流程,而这却凸显“蓝海风”的运营优势。

“大型龙头企业往往需要对一个市场摸索调研很长时间才能够开始革新,而且行业内很多企业仅仅具备产品研发制造能力,在对产品应用上仅仅依靠安装商,对产品安装质量无法掌控。”薄彦超说,“蓝海风”具备产品灵活的研发机制,以及专业的设备安装自营团队,依托灵活和快速响应的产品研发,能够及时保持产品的先进性或者适应性,在产品安装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对产品进行改良,使得降尘产品更适合北方地区使用,新风设备更节能,更适合住宅被动式建筑使用。

图为工程机械降尘设备应用。

面对挑战 危机中发现行业发展新机遇

疫情的出现,使不少企业遇到了发展危机,河北蓝海风科技也不例外。疫情初期的停工停产、人员居家隔离,无论是公司还是合作单位,都处在人员无限期延迟复工状态中。

“没有收益,运营成本却在持续增加,基于这种状态公司也是开启线上办公模式,日常工作采用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由以往的登门洽谈业务转变为线上业务沟通,利用居家办公的机会团队开展技术革新会议,为复工复产做足了准备。”薄彦超说,公司市场95%以上依托的是建筑业,而随着疫情影响,市场减少、资金回款期无限延长,使得公司遇到了严重的现金流危机,为此,公司内部通过调整成本控制流程,实施成本节约;外部通过政府帮助组织银企对接会,从银行短期贷款,才缓解了现金流的危机。

薄彦超认为,往往危机中也会孕育机遇,目前公司也是在疫情期间进行技术发展会议中,发现和确定了室外区域消毒和社区厨余垃圾分离再用设备两个新商机。他说,想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能够产生额外收益,所面对的挑战其实就是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试点,而这需要有足够合适的、被认可的实施环境对新产品进行应用,之后才是被市场所接受。

在提到企业和产品的发展前景时,薄彦超对公司下一步发展布局和规划是,首先,要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只有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才有可能长久生存;其次,从单一设备研发制造,向室内外环境智能控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发展。

“针对室外大气污染防治,公司通过技术革新,打造智能高空楼宇降尘系统,利用楼体高度实现室外降尘的大范围覆盖,夏季同时可实现该区域的室外7摄氏度左右的温差,减少空调的使用时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未来,薄彦超计划以此为发展核心,打造室内外环境智能控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落地实施,致力于打造高端人居生态环境,从室外到室内让每一位“蓝海风”的用户都能享受高端、舒适、健康的人居生活。

对话掌门人:

河北蓝海风科技总经理薄彦超:这次疫情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企业负责人,应该且必须要有足够的、充分的准备,用最短的时间找到破局的方式,才是让团队有信心和凝聚力的唯一路径。之前总感觉把人管理好,把业务做好,把产品品质做好就可以,现在我认为,企业负责人更应该紧盯现金流、紧控成本,主要精力应该在战略定位、市场资源、资金等方面,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更好地发展。

目前,保定在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品质生活之城,这些对我们保定的企业而言,是赶上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机会,对企业在人才需求、技术需求上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蓝海风”也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节能和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寻找更多的服务入口,为保定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品质生活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