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实验小学:作业不出校门 阅读走进家门 兴趣推开千扇门

2022-05-27 18:5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实验小学校长王志芳。

“双减”政策出台至今,保定市实验小学一直处于积极学习领会和行动探索中。在保定市教育创新大会精神指导和鼓舞下,该校依托基地合作平台,找准“双减”背景下课改发力点,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作业管理、开展课后服务等为着力点,为“双减”落地保驾护航,实现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课程改革+课堂提质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双减”是对教育回归本质的又一次深切呼唤,保定市实验小学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提出学校必须旗帜鲜明地将“双减”进行到底。校长王志芳认为,“双减”作为国家层面的重大部署,其意义深远,学校需要站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大逻辑中去思考和作为,主动响应。

“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是落实这一政策的主场,但不可以包场,我们要做到上下一致、统筹联动,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建设有利于学生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环境。”王志芳说,在“双减”工作开展过程中,实验小学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课程改革和课堂提质。

在“课程让儿童与世界相亲相爱”的课程观下,该校以“四个突破”为路径,即突破学科定位的狭窄,突破教材文本的单一,突破课堂时空局限,突破班级规制固化,构建了“明媚·行成版”的生态化课程体系。

在课程目标方面,植根中国,面向世界,体现时代性、前瞻性,以“尊重人、培养人、发展人”为出发点和归宿。与该目标相对应,它的样态由四个部分组成,即麦田课程,山川课程,湿地课程和草甸课程。

同时,实验小学积极推进 “两课三风格”助力课堂提质。“两课”:一是“师生要踏实,常规做扎实,目标要落实,教学有果实”的四实课堂;二是“改变、提质、成长”的核心素养课堂。“三风格”指的是温润语文,动感数学,大嘴巴英语。紧紧抓住核心素养,通过专业引领,提高课堂教育教学效益,减轻学生负担,让孩子在课余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发展兴趣。

“我校实施长短课时,大课35分钟,小课20分钟,虽然是一种形式上的变化,却带动了实质的变革,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更是出现了牵一发全身动的格局。”王志芳说,课时总量增加了,课时类型增多了,使用实际性增强了,有效适应性也更好了;有专门课堂作业时间,大部分作业能够在学校完成,这样一来,就减轻了负担,扎实了教学。

图为保定市实验小学校长王志芳。

特色“门计划”   解放孩子的双肩

实验小学从2015年开始实施以减负为主旨的“门计划”,解放孩子的双肩,即作业不出校门,阅读走进家门,兴趣推开千扇门。

作业不出校门。各学科不再有任何形式的家庭作业,学生周一把书包背来学校,便不再天天背回,所有的学习、训练、辅导都在正常的教学时间内完成,周五书包背回家。“这样做目的是让家长放下担心,检阅孩子的学习成果,让孩子汇报自己的成长收获。”王志芳说,老师、家长齐心协力,共同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激发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

阅读走进家门。在王志芳看来,父母是本书,孩子一生都在读,学校和孩子父母要共同营造一个让孩子想读书,能读书,常读书,博览书的家庭环境和氛围。孩子所阅读的书大致有三个来源渠道:一是实验小学集萃而成的传统文化类、中国著名或经典文学、外国经典三部分图书,每部分根据年龄特点列5本,一年共15本,学校为方便阅读每本购置了60册,能同时满足一个班的借阅;二是学校传承10年的“实验家书”,这些书涉猎面更广,有科学、文学、传统、历史等,也是每本60册,要求在校6年的时间读完;三是希望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配餐,一方面尊重孩子的选择和需要,一方面指导、支持孩子的阅读,可以是绘本、杂志等。

兴趣推开千扇门。王志芳解释道:“不是动员家长都给孩子报辅导班,这里的兴趣跟班无关,跟费无关,跟雅俗无关,是要放开孩子的手脚,回归到自然世界中去。平时,我们学校也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运动永远不关门。该校植入“体育融入生活,从小爱上运动”的教育理念,倡导学生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从形象、能力、体质全方位提升身体素质。

改革创新来敲门。作为校长,王志芳要求教师们要做好积极准备,修炼内功,迎接挑战。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与考核,完善相应的考核制度,抓好备课、上课、辅导等环节,确保教学任务在校内完成。

沟通交流开心门。这里指的是敞开渠道,学校指导家长开展好阅读走进家门,兴趣推开千扇门活动,并对好的方法加以推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评教活动,欢迎家长预约来听课,了解孩子在校、在课堂的表现,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学校工作。

图为保定市实验小学校园活动。

合理设置课后服务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满足广大家长对学生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减少学生参加校外培训负担,帮助解决家长接送难、学生课后时间无合理安排等问题,该校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扎实稳妥推进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每学期开学前,实验小学会面向全体家长、学生发布《学生课后去向调查表》和《学生课后需求调查问卷》。“我们从调查问卷中发现,学生的课后去向主要是回家、小饭桌和校外培训;也感受到了家长、学生面对‘双减’政策,对学习成绩的担忧;也有对大量课后时间不能有效合理安排的茫然和对校内课后服务的渴求。”王志芳说,针对以上情况,该校向不同需求的学生设置了三类课后服务项目:面向课内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语、数、英学科辅导;面向有兴趣需求的学生,提供学科社团;面向家长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课后托管。

为合理规划课后服务,该校多次召开专题会反复推演,召开调研会广泛征集意见,整合全校教师、教室、运动场、功能教室等资源,形成了学科辅导和社团活动交替开展,托管服务每天固定的项目安排。学科辅导教师按年级组织活动,社团活动按照兴趣打破年级集中活动,学生分年级错峰离校,个别有需求学生随时接走的活动形式。所有问题都得到了比较合理的解决。

如此多学生同时选活动项目,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方法很容易造成混乱。对此,实验小学在学生报名前制定了报名原则,以解决这一问题。

学科辅导采取以教师选取为主的原则。依据学生课堂表现,拿出本班本学科需要辅导的学生名单,针对学生需要辅导的方向,以语文为例:分为字词、阅读、写作、作业等不同侧重点班级,不同需求学生打乱班级重新编班,各班学生动态管理,原则上每两个月根据学生表现重新更新名单。

社团活动采取以学生选择为主的原则。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发展,为避免报名人数分布不均的情况出现,该校采用了网络“选课”的方法,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出60多门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规定时间开放报名平台,根据任课教师意见设置班额限制,达到人数本课程报名即完毕。

课后托管采取学生申请、学校审批的原则。对于在接送孩子上存在困难的家长,由学生向学校提交申请,学校汇总名单后把这些学生重新编班。

“双减”后,实验小学的课后服务工作打开了局面,也初步探索出了符合该校实际情况的一套模式,获得了家长、学生的好评,学校既成了学习的场所,又成为了学生施展才华、放飞心情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在深化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方面也表现不俗。“实验小学体育C位出道,不仅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而且培养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说起这些,校长王志芳一直引以为豪。

专家点评: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河北省教师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范明丽:“双减”政策与我国的社会政策、人口政策和教育改革政策共同发力,必将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保定市实验小学建校30余年来,秉持“清晴静敬”的办学思想,践行“明媚”教育,发挥品牌优势进行集团化办学,取得了诸多成就和荣誉。该校发展思路清晰,能够依托保定市教育创新大会搭建的基地合作平台积极开展工作,将课程改革和课堂提质作为“双减”背景下课改的发力点,突破狭窄的学科定位、单一的教材文本、局限的课堂时空和固化的班级规制,构建生态化课程体系;通过推进 “两课三风格”来助力课堂提质。在此基础上,通过以减负为主旨的“门计划”来解放孩子的双肩,做到“作业不出校门,阅读走进家门,兴趣推开千扇门”。特别值得肯定的是,该校通过实证调研准确了解学生的课后去向和需求,通过专题会和调研会征集意见和整合资源,基于此扎实稳妥地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真正做到了先调查再行动,实事求是而非拍脑门决策。

学校简介:

保定市实验小学于1991年建校,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发挥品牌作用,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现有3个校区,82个教学班,学生4000余人,教师260人。该校是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校,全国快乐教育实验校,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河北省绿色校园,保定市教育教学改革先进校等。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自信”,秉持“清晴静敬”的办学思想,尊重人、培养人、发展人,为每个儿童有更好的未来,积极践行“明媚”教育。

校长王志芳,正高级教师,河北省首批专家型校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