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攻坚行动

2022-05-31 13:1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立君)为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解决村庄内部及周边、公路沿线、河道沟塘等区域存在的垃圾、污水等问题,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

  

小王果庄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因村施策,研究制定了《小王果庄镇开展垃圾污水和黑臭水体大清理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小王果庄镇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攻坚月”行动实施方案》,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指挥长,发布动员令、部署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落实包联责任,村党支部书记是村级第一责任人,直达问题现场、一线推动工作迅速落地落实。同时,小王果庄镇推行“4+2”工作模式,即“河长、路长、林长、坑塘长+巡河员、村级网格管理人员”,压实责任,做到人员定位、责任定格,构筑起体系完善、联动顺畅、覆盖全面的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责任体系。

小王果庄镇创新开通“随手拍”服务平台,鼓励群众用镜头记录身边的变化,通过分享温馨整洁庭院、美丽精致“小三园”和一些文明卫生行为,曝光乱倒垃圾、乱泼脏水、乱停车辆等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尚文明、除陋习。此外,高阳县小王果庄镇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宣传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组织镇村两级团员代表、妇女代表走街串户,发放《小王果庄镇环境整治倡议书》1300余份,引导村民自发清整院落、收拾房前屋后卫生,逐步增强群众“我爱我家”的责任意识,充分营造爱护卫生人人参与、美化环境户户尽责的浓厚氛围。

小王果庄镇全域推行村民积分制,将农村人居环境“软要求”量化为“硬指标”,以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的内生动力,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村民积分制以户为单位,所得积分可到超市兑换奖品,由此,越来越多的村民由“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街道脏了有人扫、路灯坏了有人修、游园绿地有人管等,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自觉性越来越高,一幅干净整洁和谐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小王果庄镇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