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徐水区徐水小学:聚焦养正育人 践行减负增效

2022-06-24 20:0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徐水区徐水小学校长郭志华。

在当下“双减”背景下,徐水小学立足校本,聚焦养正教育,践行减负增效,把“人是最高价值”作为核心理念,将“以美育人、兴趣启智,尊重个性、全面发展”作为育人宗旨,为促进每名学生愉悦生活、自主发展、智慧成长而服务,最终实现“养正育人”目标。

养正队伍培养,赋能教师发展

在徐水小学,让教师成为“有思想的实践者”“有创生能力的变革者”,被认为是减负增资的关键。学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培育教师队伍新观念、新能力、新素养。

本学期,该校与北京华樾教育科技研究院合作,实施“语文主题学习”示范校建设项目,培训、实践、创生带来了课堂的变化,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学科素养大赛,引领教师不断反思课堂、查摆问题、养正修心、抱团前行,全方位、全覆盖、全参与地为教师发展赋能。

图为徐水小学郭志华校长跟学校学生们在一起。

养正课堂研究,提高教学效能

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关键是课堂研究。徐水小学积极构建自主课堂,通过学习——研课——建模——反思——修正,探索出了研究学情定起点,课程标准定终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三步”备课法。在实践中摸索了读、画、思、查、问、说、写“七步”预习法。努力建构“三步四有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通过问题驱动和任务驱动,在寻疑——解疑——巩固的过程中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欲望,引导学生通过“读、说、问、想、测、展、评”,全面提升核心素养。学校课堂由“接受式”的学习变为“自选式”的主动学习;由苦学变为乐学、肯学、会学、学会,从心灵深处唤醒孩子内驱力,解放孩子智慧,发展孩子潜能。

有了自主课堂的基础,线上学习也得以顺利进行。该校坚持教给方法学生自学、研究学情有效点拨、任务驱动展示成果的原则,通过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让学生带着思考学,带着兴趣学,带着任务学,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有效性。

图为徐水小学郭志华校长跟学生们在一起。

养正作业设计,实现智慧减负

实现作业分层。在作业设计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基础、发展、创造三个层次的作业;设立“作业超市”,学生自主选择,有口才、表演、实操等形式独特的作业;也有连续观察或探究性的长期性作业;有个人作业,也有小组合作性作业;有教师布置的作业,也有学生自己设计的作业。让所有的孩子作业减量不减质,享受五彩缤纷的童年生活。

“我们的读悟行·悦成长、年俗文化档案、汉字探究、课外阅读项目式学习、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党史故事周周讲、故事中的美数学、科学实验人人做等作业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通过养正基本功大赛、养正剧场两个途径为学生展示特色作业搭台子、发牌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体验成功的同时实现生命成长。”郭志华说。

养正管理创新,做实过程评价

徐水小学以管理促发展,从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进行评价的改革与创新。教师层面:成立质检组通过“走动式”管理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指导、帮助解决,及时提炼、推广有效教学成果。学生层面:以“减负增效”为出发点,创新考核内容、制定多元评价体系,明确评价指标、措施与流程,以科学量标、过程量表充分发挥评价结果运用。

利用“小达人”评选多角度评价学生。将评价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中,使评价日常化、通俗化,将学生自评、生生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结合起来,通过多元评价使学生能客观全面了解自我,体验成功喜悦。

养正课后服务,满足多样需求

构建“1+X”课后服务内容体系。“1”指作业辅导,“X”指结合办学特色,积极开展多门兴趣课程或社团活动。利用“请进来”的方式,融合社会、家长资源,邀请医生、交警等各行业人士参与课后服务,实现课程立体化。带领学生“走出去”,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成长,同时积极将课后服务与劳动、体育教育结合,丰富课后服务内涵。

学校一方面优化作业管理,严控作业总量,让学生拥有充裕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和课外实践。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组建社团20余个,内容涵盖武术、篮球、足球、轮滑、合唱、舞蹈、古筝、葫芦丝、架子鼓、吉他、创意美术、剪纸、科技制作、编程、摄影、朗诵等。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全面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切实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养正特点课程,助力学生成长

学校教师秉承“功基养正”的校训,结合学校课后服务需求,开发项目,将多元课程与活动送进课堂,合唱社团课程、国学经典课程、数学阅读、趣味英语等成长活动都发展成了该校特色课程。

在这些课程中,其中合唱社团通过霍跃红老师的训练成效显著,深受学生喜爱。徐水小学合唱团分初级团和高级团,初级团是低年级预报团,高级团是中高年级。日常合唱社团排练一周两次,一次60-80分钟,利用周二和周五课后服务时间,每次训练引导团员的合唱意识,统一团员的歌唱状态,激发团员的合唱潜能,使之能够富有感情地表现作品内容,配合适当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和展演,提高合唱团整体演唱水平。

通过养正特点课程,发展了学生的兴趣特长,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初步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双减”背景下,徐水小学秉承“功基养正”的校训,在探索中实践,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每个学生的健康和谐发展服务;为能够促进每个学生愉悦地生活、自主地发展、智慧地成长服务。站在孩子的今天,展望孩子的未来,最终为谋求学生的终身幸福,把学生培养成对未来社会有所创造、有所贡献的有用之才。

学校简介

徐水小学始建于1912年。学校有4个校区,现有教学班123个,在校生6000余人。多年来,学校秉承“功基养正”的校训,致力于以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学校以“培养良好习惯、润泽幸福童年”为育人宗旨,提炼出“六育人”教育理念,开发了“故事教育”“经典诵读”等校本课程,形成了“勤奋、合作、爱国、创新”的徐小精神,以陶冶学生情操,浸润学生心灵,使学生养成良好品质,从小做有梦想的人,从小做懂感恩的人,从小做会学习的人,从小做有情趣的人。

学校教育教学水平逐年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2010年7月,该校校长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小学代表参加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2013年6月,被教育部、公安部评为“安全文明校园”; 2013年12月17日《中国教育报》以“故事教育为孩子插上隐形的翅膀”为题报道了学校的故事教育;2014年1月,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示范家长学校”;2016年12月,获得“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2019年5月,获得保定市中小学生“关注时事·胸怀天下”时事知识比赛小学组特等奖。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