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双减”校长说丨保定市第三中学分校:“聚焦五举措” 重构高质量学校生活

2022-07-01 12:4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日前,保定市“双减”政策落地,从推进课后服务、减轻校外负担、做优线上学习服务等方面推动“双减”落地。作为“双减”实施的主阵地——学校,将怎样做?校长们又是如何看待“双减”这一新政策的?河北新闻网特邀保定市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们畅谈“双减”,探寻优质均衡教育之路。本期邀请的嘉宾为保定市第三中学分校校长田贺杰。

田贺杰校长认为,在中国教育史上,“双减”是为数不多的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和教育深度变革的政策之一。在一年的时间里,三中分校也像全国其他学校一样,积极行动,深刻思考,通过“五项措施”不断探索“双减”之下高质量学校发展之路,重构高质量学校生活。

图为三中分校校园活动。

重构学校高质量育人体系

自从“双减”意见出台后,田贺杰深刻认识到,从课后服务到“双减”,从“五育并举”到“五项管理”,政府、学校、社会的关系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落实‘双减’很多学校的压力都大,需要校长带领全体教师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体作用,尊重教育科学规律,尊重人的成长规律,对立德树人总体目标进行深度探索,重构高质量的学校生活。”田贺杰说,该校在落实“双减”、重构高质量学校生活过程中,将育人体系作为其中关键一环。

办学体系重构。坚守“为学生的成长服务,为学生的明天奠基”办学理念,明确了“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国际视野、人文品质、科学素养、创新精神的未来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同时提炼积累在三中分校办学历史之中的“实文化”,即学校工作扎实,教师作风朴实,学生做人诚实;形成了“忠实的德育、严实的智育、坚实的体育、美实的美育、勤实的劳育”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和“学校管理精细化,教师发展课题化,学生成长课程化”的办学体系。

“家校共育”体系建设。扩大家委会和家长学校功能,主动承担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任务,增强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先从班主任团队建设抓起。开设了“‘双减’之下班级管理论坛”和“‘双减’之下家校协同育人论坛”,借助“三宽”教育平台,开展系统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为“双减”后的家庭教育提供支持。

本学期,学校还开发了“家长读书社”平台,由心理教师筛选书目,组织各班家委会成员在家长群内线上读书,其他家长可以利用零散时间听书、发表意见。这个平台一开始就深受家长欢迎,大家都说从中学到了不少家庭教育的知识与方法。

社会资源整合。整合社会资源并优化组合纳入学校育人体系之中,目前,该校已和18个单位合作,引进综合实践课程,建立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为学校办学、学生成长提供支持。

图为保定市第三中学分校校长田贺杰。

重构学生高质量学习生活

丰富完善“实课程”体系。完善三中分校“实文化”引领下的四级课程体系建设,“以家国情怀课程为目标,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以基础课程为根基,全面发展素养坚实;以健康、修养课程为支柱,体魄强健品质高洁;以艺术、创新课程为两翼,搭建平台提供动力”。同时,在挖掘本校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引进河北大学、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诺未科技等18个单位和社会团体,丰富学校课程资源,满足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

提升“实课堂”质量。从研究怎么教到研究怎么学,构建高质量的课堂,培养学生高阶思维,抓好“一个中心,两个需要,三个结合”。一个中心:是以教学质量为中心,立德树人;两个需要:是满足核心素养提升需要和学生成长发展需要;三个结合:坚持知识技能传授与学科素养培养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情感交流与教育智慧相结合。

凸显“实作业”功能。围绕学生的“学“,重新定位作业,研究作业,实现作业的育人功能。把平时“做得最多,了解最少,作用最大”的作业作为教研的主要研究对象,针对这块亟须开垦的“荒原”进行研究探索。组织老师学习研究王月芬老师的《重构作业》,将作业定义在课堂延伸、自学能力训练、创新创造能力开发的意义之上,对作业进行基础性管理和创新性改进(项目化学习,跨学科作业),实现作业设计与完成的结合。

图为三中分校校园活动。

重构教师高质量教学工作

提高教育质量,首先要提高教师质量。田贺杰说,“双减”需要“学生减负,教师提能,校长增负”,“双减”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敬业精神确定了更高的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校从重构教师高质量工作入手,在师德教育和专业发展两方面开始下功夫。

首先,加强教师“专业发展梯队化”建设,注重队伍建设,建立了“名师引领、骨干带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机制。发挥“任艳玲英语名师工作室”“闫大捷美术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动作用。实施“1398”青年教师成长系统成长工程(“1”是指:在学校“实文化”引领下,对青年教师培养提出的一个核心指标——打造实效课堂。“3”是指:对青年教师制定的三年发展规划目标——“一年入门、二年达标、三年创优”的具体目标。“9”是指: 学校对青年教师培养的九项基本方法,从职业理想、教师道德、专业素养、教学技能、治班水平等方面进行专项培训与全方位指导。“8”是指:学校对青年教师练功的“八项坚持”要求)。

其次,教科研引领,进行闭环式教研。提高教师团队的研究能力。自2020年以来立足“大单元教学”和“跨学科教研”,提高全学科教师教科研水平,为课堂提质,作业增效提供了保障。

再次,引导教师深挖教材、理解课标,当“双减”遇到了“双新”(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对学校、校长和教师来说,将是一次“换脑刷新”和“换道超车”的发展机会。目前,围绕新课标,该校已经进行了一轮培训学习,新学期开始将“更新设备”整装出发。

然后是尝试进行“优质教学资源库”和“优质学生作业库”建设,通过两库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命题能力、育人能力。同时,准备尝试教师弹性坐班,增加人性化管理,提高教师幸福指数。

图为三中分校校园活动。

重构学校高质量课后服务体系

构建课后服务体系,形成了三中分校课后服务“1231体系”,即课后辅导围绕一个中心“以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为中心”,基于两个立足“立足学生学业辅导和特长发展”,通过三个结合“课堂补充与课外延展相结合,校园活动与校外活动相结合,校内师资与校外支援相结合”,最终实现一个目标“立德树人,五育融合”。

学校课后服务体系满足家长需求和学生需要,课后服务限时间、增项目。在家长课后服务需求调查统计的基础上,以家长下班接孩子时间为最低起点,保证学生在校时间和在校时间内的有效成长,增加课后服务项目,以作业辅导为主,结合不同年级不同学生需求,增加学生社团活动,满足学生个性需求。

外引内联、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借助周边大学和医院优势,在学校原有16个社团(实园种植、篮球、足球、中长跑、啦啦操、拳击、朗诵、征服英语、创意素描、校园设计、绘本社、合唱、管乐、3D打印、机器人、手工)的基础上,增加摄影、影视欣赏、生命工程、急救和日常护理知识讲座、书法、橄榄球、排球等社团活动。利用保定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资源,以及保定周边红色资源、科技资源等带领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参加不同类型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

建立评价体系优化“双减”

建立学校评价体系,为落实“双减”提供保障。学校评价分为“管理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三个方面。其中,“管理评价”评价的是处室管理服务,在学期末由全体教师进行评价。

“教师评价”按照“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建立评价体系,在评价范围上分为“自我评价”“校内互评”“家长评价”和“学生评价”,在评价过程上分为“日课堂评价”“学期评价”“一年评价”和“三年评价”。

“学生评价”站在三全育人的视角,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要求,本着促进学生综合发展的目标,扩展延伸建立了7个维度22个指标的评价体系:7个维度分别为“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 “交流与合作”“创新与发展”“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22个评价指标为“勤奋进取”“正直守信”“社会责任感”等。

同时,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以评价促进教师发展,以评价促进学生成长。

“‘双减’意见的颁布,对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存在少数老师的作业布置不稳定合理、家长有焦虑情绪和课后服务资源不足等问题,但是这一政策却如茫茫题海的一股清泉,是帮助学校走向素质教育的一副良药。”田贺杰说,三中分校会不断在课堂上提质提效,依托智慧化学习和教学系统的科学化建设,实现办高质量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目标。

学校简介:

保定市第三中学分校是保定市三中分校教育集团牵头学校。始建于1959年,位于保定市长城北大街178号,是一所隶属于保定市莲池区的全日制初级中学。学校占地面积44668平方米,建筑面积23296平方米,现有38个教学班,2030名在校生,168位教职工。

六十三年的砥砺奋进,几代“三分”人的开拓进取,铸就了三中分校辉煌的办学成绩。学校被评为“中国科普联盟科普基地校”“中华经典诵读实践基地”“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省级素质教育先进初中”“省现代化技术教育实验校”“河北省示范家长学校”“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北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保定市先进单位”“保定市文明单位”“保定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保定市教育科研示范校”“保定市优秀教育科研型学校”“保定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保定市德育示范校”“保定市艺术教育示范校”“保定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保定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保定市信息化校园”等。连续多年获得“保定市中考优异成绩奖”“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单位”等光荣称号。

田贺杰,保定市第三中学分校校长。河北省基础教育专家库成员,河北省骨干校长,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保定市名校长,保定市教育科研型校长,保定市三八红旗手。曾主持3项省级课题,在国家和省级刊物发表多篇文章,其中《办面向未来的教育》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国教育学刊》发表。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