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不断推进“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转变

2022-07-28 19:26:33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7日下午,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坚持生态优先,立足园林绿化,全力推进保定市“公园城市”建设进行了介绍,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就公园建设特点、市民群众健身需求等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是保定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1020”重点工程之一。如何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使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协相宜、相得益彰,一直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市执法局”)不断探索的目标。

会上介绍,在去年新建提升了102个口袋公园基础上,今年,市执法局制定 “口袋公园100”计划,拟在主城区继续新建100个口袋公园。同时,针对现有口袋公园拟改造提升40个;同样是在今年,在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上,举办了“公园城市·颜值保定”为主题的口袋公园方案设计征集活动;相继完成了人民广场、竞秀公园的提升改造,东三环环城绿道实现全线贯通;在园林建设上,深保樱花公园北园、南园均已建成开放,鲁岗公园也实现了从垃圾山到坡地景观公园的“蝶变”;今年4月份还制定颁布了《保定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建立了常态化执法巡查机制,每周定期开展绿地违停专项整治。

“公园城市”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市民群众享受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坚持这一终极目标,立足民生需求,市执法局在园林绿化建设中,从三个方面不断开拓创新。

一是引入“互联网+”概念。在东三环环城绿道中,建设了占地约100亩的智慧园区,设置有健康步道、智能灯杆、AR太极拳、智能喷灌等多种智能设施,在省内园林建设尚属首次。

二是探索推进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管理机制。选取东三环环城绿道等新建绿地作为试点,逐步形成规范、高效、标准化的园林绿地养护管理市场化运营体系。

三是积极回应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体育部门密切协作,对竞秀公园、龙潭公园、东风公园、滨河公园等公园内的老旧破损、超期服役的健身设施等进行了统一更换,预计7月底安装完成198件。龙潭公园、东风公园、府河公园以及东三环环城绿道等公园绿地内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等正在按计划推进,年底将全部完成。

以公园游园建设为重点规模建绿,以小微绿地建设为载体均衡布绿,以边角地复绿为突破见缝插绿。下一步,市执法局将强力推进综合性公园、道路绿化、口袋公园、环城绿道建设,大幅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构建完善的四级公园体系,全面提升主城区绿美颜值,打造亮丽城市空间,为建设有韧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绿色城市,为保定绽放新颜值,为加快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现代化新保定而加速度奔跑。(记者耿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