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中国•保定行动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解锁工程:一名精神障碍患者获免费救治

2022-08-15 18:2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连成)推开一扇紧锁的铁门,一名60多岁的妇女在屋内转着圈喋喋不休,时而对着空中骂人,时而拍打床面……日前,位于保定的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解锁工程”工作人员,驱车340多公里来到邯郸市肥乡区后北口村,与该妇女交谈时却毫无回应。

被锁在屋中的妇女周爱红(化名)多年前曾获“解锁工程”公益救助,康复后,一直由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免费供药,病情稳定,生活能够自理。

可不久前,“解锁工程”对以前的解锁患者进行回访时发现,患者近期病情反复,自言自语,打砸物品,攻击其他人,工作人员立即向医院汇报情况。院方组织专业医护人员对其进行病情评估后,决定再次对其进行免费治疗。

周爱红的家中只有三间老旧破屋,屋内除了一张床,连个家具都没有。“因为她有这个病,我也不能出门打工,只能靠低保勉强度日。”周爱红的亲属说,如果没有“解锁工程”公益救助,自己也没钱给她看病。

现场参与公益救治的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慢性康复科党支部书记刘叶红介绍说,这名患者因为家庭没钱看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他们将安排患者免费住院2~3个月,其间会根据患者病情制定详细的治疗护理计划。在疾病急性期,医疗方面会结合药物、物理、心理治疗等方法控制病情;护理方面,在保障患者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饮食、生活照顾;症状得到控制后,有专业康复师进行评估,制定适合患者的康复训练计划,每天由专业康复师带领进行康复锻炼,提升自我照料、社交能力,最终能回归家庭、正常生活。

“解锁工程”是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于2008年开展的一项针对无监护能力或弱监护能力的困难精神疾病患者家庭的公益项目,旨在为那些长期被限制人身自由的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免费救治,让他们享受医院的免费治疗,帮其回归家庭,恢复生命尊严。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