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高碑店:“南果北种”托起致富梦

2022-09-14 20:13:46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种植户在采摘火龙果。 张洁摄

整齐的支架上,枝条相互缠绕,枝叶翠绿葱郁,一个个颜色鲜艳、硕大饱满的火龙果倒垂,在绿藤的映衬下,叫人满心欢喜。

9月11日,记者来到河北省高碑店市辛桥镇西沿村火龙果种植基地,种植户林伟正忙着采摘,“这是从南方引进的品种,我们通过调控大棚温度、湿度、光照等,让这‘小东西’在咱这扎了根。”说着,林伟拿起一个熟果剥开皮递了过来,咬一口,味道香甜,还有回甘。“北方昼夜温差大,能积累糖分,口感更好。”

“南果北种”怎么实现?

“北方种植火龙果,最大问题在于温度。”

林伟说,火龙果生长适宜温度是25-35摄氏度之间,冬天低于5摄氏度会冻伤,夏天超过38摄氏度易落果,控温是管护关键一环。

夏季,为了不出现落果现象,林伟他们准备了“双保险”:遮阳网和防紫外线试剂。阳光强时,拉起遮阳网,棚顶喷上试剂,有效阻挡紫外线,防止枝条晒伤。入冬后,自动工业暖风机则发挥大作用。走到跟前,林伟按下开关,设定好温度,机器开始工作。“打开后就不用管了,它会随着棚内温度自行启动、停止,很省事。现在这个季节还用不着。”

放眼望去,每个火龙果乍看差不多,细问才知道,有多个品种。红心火龙果有金都、大红、甜宝、桂龙和红水晶,白心火龙果则有无刺黄龙和白水晶。“现在正是盛果期,算下来能产1.8万斤,收益不会差。”林伟说。(记者姚琳、冯卿)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