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定兴县西李家庄抓好产业融合 实现“花样增收”

2022-11-01 17:43:21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兴县西李家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打造高端蔬菜、精品花卉、科技育种等综合性产业园区,促进产业融合,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西李家庄建设蔬菜基地园区,年蔬菜产量约1000万斤,年产值3000—5000万;京雄农谷兰花产业园二期,年产值4000万;高端红掌花卉产业园,年产值能达到7500万元,直接带动70人就业。

摒弃以往“先种植—后销售”的低效模式,西李家庄推行“销售带动种植”的订单模式,切实提高农业土地价值,带动周边农户从低附加值的传统农作物种植,向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全面转型,农民实现“花样增收”。

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产业园区成立劳务派遣公司,为失地农户、脱贫户、监测户提供就业机会,变零散、无序的外出务工为有序、有组织的行为,降低受雇风险和成本。

作为定兴县农业实践基地主要承载区,该村积极与河北农大对接,面向全县中小学及河北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近20万学生群体,打造农业风情观光、农耕文化展示、农家生活体验、农业科普教育、农业科技示范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事教育基地。真正做好看、学、游、吃、住、购全链条服务,打通“一二三产”产业链,实现三产融合。(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王培)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