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涿州市码头镇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2022-11-11 17:38:18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涿州市码头镇南营村的行进源花卉种植基地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花卉竞相绽放,红的、白的、黄的、粉的……争奇斗艳。工人们有的在组盆、做造型,有的装车,来来往往,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码头镇通过发展大棚花卉产业,实现了花卉春夏秋冬全年供应,成为当地就业增收的特色产业,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行进源花卉种植基地的花卉大棚,一盆盆鲜花开得正好,该镇南营村党支部书记闫永明正在和基地负责人侯泽银一起研究花苗的销售情况。

“每年国庆、春节前夕,都是花卉销售旺季,我们各种花卉早早就会被北京等地的客户订购一空……”面对热销的喜悦,侯泽银乐得合不拢嘴。

“这是孔雀草,这是三桃草,这是串红,这是月季……”侯泽银指着一排排不同品种的花卉,如数家珍,“我们的孔雀草有不同颜色,组合到花盆里,非常漂亮。”

“2017年成立的行进源花卉种植基地,占地230余亩,现建有50个温室大棚。”侯泽银介绍,从培养母本到育苗,再到催花、组盆,基地已形成高效的循环模式,且一年没有淡旺季之分。

近年来,码头镇积极推广“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本地花卉苗木种植特色和区位优势,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逐步形成集花卉苗木种植、销售、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村镇,同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管理模式,拓宽了当地群众致富道路,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3000余亩,品种100多个,带动当地200多名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通讯员张千、刘永兴、贺星伯、王洋洋、裴芯蕊)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