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点缀方寸之美 保定街区“边角料”蝶变小公园

2022-11-21 18:26:30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锦绣街角口袋公园,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赵萌摄

11月14日,午后阳光和煦,位于锦绣街与鲁岗路交口东北角的锦绣街角口袋公园里,海棠树笔直挺立,五角枫的深红色的叶子随风缓缓飘落,人行道上镶嵌着镂空花卉钢板,层次丰富的空间宛若一幅色彩斑斓、旖丽美好的画。

作为主城区众多“口袋公园”里的“常客”,年逾花甲的市民周女士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以前这里就是普通的水泥路,也没有那么多树,还被围挡圈了进去,啥景色都没有,今年建成了‘口袋公园’,周围居民下班了都会带孩子来这玩一会,晚上亮灯以后景色更美,还有市民到这里跳跳广场舞,别看就这么窄窄的一长溜儿,但是给我们提供了个很好的休闲娱乐场所。”周女士说道。

“口袋公园”虽是城市景观中的小配角,但对市民来说却是生活的重要环节。锦绣街与鲁岗路交口东北角原为附近企业施工围挡,围挡内植被杂乱无章、垃圾遍地、设施破败不堪。高新区新颜值专班按照“畅其路、美其颜”要求,对该处垃圾全部清运后,精心规划设计,补种海棠、玉兰、山桃等25种特色乔木,配以精品宿根花境、草坪等地被,加之特色小品、景观石的增设,14处绘有玉兰、桃花、梅花等花卉纹样浮雕的特色灯牌,打造出绚丽、时尚的街巷游园。除了白天休闲外,特色灯牌在夜间也将点点灯光“绘”出花纹图样,让市民夜间出行能够别样“赏花”“赏景”,增添居民生活里的“小确幸”。

“锦绣街角口袋公园景观空间设计为动静结合、开闭相间,利用多种高低错落、层次丰富、颜色艳丽的花木植被,增设具有特色设计的花坛坐凳、山石小品,营造出多层次的立体景观空间;乔木与灌木、落叶树与常绿树、地被植物及草坪配置相适宜,营造出四季不同的街边景色。”高新区公共事业管理处处长张清飞介绍说,锦绣街角口袋公园总长680米,宽6米,面积约为4055平方米,除了绿化以外,休憩廊架、塑木休息平台也为周边居民日常休闲提供了便利,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小切口”体现“大民生”,曾经围挡内杂乱无章的植被、遍地的垃圾上演“变形记”,摇身变成了花木繁盛、幽静雅致的“口袋公园”。见缝插“绿”,“口袋公园”的美丽在越来越多的角落里悄悄绽放,让曾经的“边角料”传递出更多“微幸福”。(记者耿静通讯员赵萌、王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