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加快推进建设企业总部基地

2022-12-22 16:29:12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集聚全市高端要素资源,超前布局总部经济园区,保定市拟在东二环以西、东风东路以南,打造南北跨度1.5公里,占地约300亩的企业总部基地,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全力以赴抓经济,创新驱动促发展。12月21日,保定市召开以“新保定、新总部、新未来”为主题的保定企业总部基地项目新闻发布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保定市积极谋划推进企业总部基地项目,集聚全市高端要素资源,超前布局总部经济园区,着力打造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企业总部基地项目拟选址在东二环以西、东风东路以南,呈带状分布,南北跨度1.5公里,占地约300亩。项目定位为总部生态区、产城共生带,将重点引入以下几类企业:央企总部及子公司、外地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及在保注册子公司、金融机构分支机构、本市规上企业总部或科研机构等分支机构、国内外具有技术优势的科创中小企业。

该项目遵循“产城融合”理念,将产业空间和城市功能空间结合,以企业和人才为核心形成“能量场”。建筑单体及景观设计以人为本,突出差异化和辨识度,成为代表保定市“新颜值”的名片级项目。总部基地将带来总部机构的聚合,及其产业链条延展和产业生态形成,联动国际医疗产业基地、莲池高新区,推动莲池区乃至全市产业大生态效能提升,进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并与雄安新区形成产业分工,实现协同发展。入驻企业将形成高纯度的产业聚合,相互关联的业务版块,真正实现“乘数效应”,提高总部基地项目的效益密度,并与区域内其他产业园建立广泛互联,构建城市级乃至区域级产业生态。

该项目聚焦三大核心功能,推动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针对转型升级中的传统产业企业,将其总部引入总部基地并充分赋能,通过技术、资金切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找到新的增长点,培育竞争优势。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锁定京津创新型科技企业,利用东部高铁、R1线、高速搭建的1小时通勤圈,承接北京战略性新兴企业的转移,设立区域总部,并积极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利好,结合周边多个产业园区的发展,使企业本身获得业务增量、利润增量、规模增量。针对数字经济产业,锁定工业互联网服务行业,以全市“数字化赋能产业”的浪潮为机遇,为各类企业提供“工业智能化”服务,促进企业成长的同时也推动保定市产业升级。

创新服务举措,持续做好服务保障。该项目将传统的“房东模式”“物业模式”转变为“赋能模式”,成立金融服务中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问题,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政策服务中心,推动优惠政策切实落地,做到“入驻即享”“不申即享”;保障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企业专注于专业和业务;品牌服务中心,将总部基地作为一个品牌进行运营管理,以园区整体影响力带动企业的业务发展和品牌增值。

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正在进一步深化,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记者闫梦隆)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