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保定徐水:物流畅草莓红 山乡绘出新“棚”景

2023-01-13 17:06:32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草莓分拣装箱,准备外运。刘柯旋摄

时进三九,保定市徐水区大王店镇东黑山村草莓园内秧苗葱绿,一串串红彤彤、水灵灵的草莓挂在枝叶间。果农们正忙着将摘下的草莓分拣入箱,装上等在大棚旁的几辆外地货车。

“元旦过后,每天能摘五六百公斤,防疫政策优化,物流畅通,北京、廊坊、雄安、保定市区客户来地头收购,供不应求,两小时后,新鲜的草莓就能运达140公里外的北京市场。”每公斤44元的收购价让棚主王川格外欣喜。“这个棚种的是红颜,那边是甜宝、白雪公主和新品种——天使、黑珍珠。蜜蜂授粉、生物防病、有机肥喷施,区农业部门监测,山乡草莓好吃、好看、名字好听!”点开不时鸣响的微信,36岁的王川一边回复商家订货信息,一边把棚里的红火景象发到短视频平台。

游客手提果篮,在地垄间惬意采摘、拍照。“过去全村都是老式土墙棚,棚室低、柱子多。”2021年,王川在镇里技术人员指导下,带头新建高效日光温室大棚,温室大棚采用钢架结构,敞亮结实,成了乡邻学习的样板。“电动卷帘机、小型旋耕机、滴灌设施、自动控温系统入棚,12个大棚打理、采摘都轻松。村里妇女来干活儿,日工资100元,也不累。”

“各地要货的多,我和姐妹们每天早晨四五点钟就进棚摘果。”村民王玉书和丈夫种草莓多年,盖新宅,买轿车。如今大棚交给儿子管,56岁的她闲不住,来打零工,看着一箱箱鲜果坐汽车、乘快递往外“飞”,满心欢喜。

据徐水区东黑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永春介绍,当地属浅山丘陵区,土壤好,种植草莓已有20多年,面积超过百亩,还带动周边村种草莓400多亩,下果期将延续到6月底。“今年草莓行情好,物流提速,采摘游日渐火爆,每亩能收入五六万元。”贾永春说,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伙信心更足,在保障粮食生产前提下,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改造棚室结构,扩大线上线下营销,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通讯员刘柯旋、苏晓柳)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