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保定市推出“放心消费·数字导航”系统

2023-01-17 17:45:42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放心消费·数字导航”系统上线啦!王爱华供图

为加强消费领域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繁荣活跃节日市场,推广数字化放心消费新场景,1月16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高德、腾讯、百度及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络平台合作,同步上线“放心消费·数字导航”地图导览功能,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可在五大互联网平台实现精准定位、一键导航。

当天,在保定市“放心消费·数字导航”上线启动仪式现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与高德、腾讯、百度、美团、饿了么等五家互联网平台签署合作协议,并现场演示上线后使用效果。在首批合作单位中,高德等三家导航平台已接入保定市1912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涉及医药、超市、美食、加油等多个领域,在线展示商家简介、资质证照、商品和店铺环境等信息,消费者可在上述网络软件首页搜索“保定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等关键词查看点位信息,选中目标后,点击页面上“到这去”一键发起导航,还能规划最优路线前往。

“放心消费·数字导航”上线后,消费者不管身在保定何处,动动手指就能通过智能检索第一时间找到身边的吃、穿、住、行各方面放心消费单位,自主选择到信誉度高、服务优质、维权机制健全的示范单位进行消费,从而获得更加舒心安心放心的消费体验。同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信息也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形成社会各界共同监管的合力,督促更多企业自觉诚信守法、诚信经营。

据了解,2022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互联网+放心消费”模式,通过数智赋能,让消费者真正体验到放心消费在保定的“升级版”。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912个,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72个,建成和新培育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商圈)8个,快速维权服务站(岗)1340个。此次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全部纳入平台培育推广,扩大了示范单位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鼓励商家积极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共同服务、引导和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提升消费维权保障能力,畅通12315热线、小程序、公众号投诉举报渠道,坚持局长接线日“逢五必进”,开通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平台,2022年接收投诉举报咨询16万件,挽回经济损失1348.59万元。

据悉,以放心消费数字化创建工作为突破口,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拓展数字导航、智慧监管、线上投诉等互动功能板块,推动市场主体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保定放心消费数字化新场景,为促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活起来、动起来、热起来、旺起来作出新贡献。(记者邸志永、陈叶 通讯员王爱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