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市高阳县“民生议事堂”助力村庄治理科学高效

2023-02-21 17:5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新磊、张然)近日,保定市高阳县李果庄村村民李大妈向村里反映的“隔壁企业晚上生产影响居民休息”问题,经过“民生议事堂”得到有效解决。据统计,自去年以来,该村共召开村级议事协商会议23次,解决了环境整治、道路修缮、危房改造、村庄绿化亮化等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33项民生事项。

近年来,围绕“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高阳县李果庄村创新性搭建“民生议事堂”议事协商平台,及时收集百姓所需、所想、所急,切实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民生议事堂”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由李果庄村级议事协商委员会邀请乡贤、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党员群众代表等多方主体,积极参与讨论,建言献策,并最终形成解决方案。

为推动这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高阳县民政局从议事机构、人员、内容、形式、流程以及制度保障等方面逐项指导,李果庄村探索建立了议事协商“1+6+1”工作机制,即依托1个平台(村“民主议事堂”平台),按照“六步工作法”(征求民意、确定议题、议前调研、议事协商、成果公示、监督落实)组织开展具体活动,对于经“民主议事堂”议事协商不能形成协商成果或属于村级重大事项,需按照“四议两公开”村务决策程序进行的协商成果,形成村级议事协商重大事项提交单,提交1个会议(村民代表大会)予以决议。

据高阳县民政局局长李增民介绍,“1+6+1”工作机制的建立,既回应了百姓期盼,又有利于推动村级重大村务民主决策相关规定的落实,提升了村级治理效能,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村级议事协商的“李果庄模式”。下一步,他们将在全县各村全面推广这个经验,让村级治理更高效更科学。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