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庞永辉:矢志初心笃“定瓷”

2023-02-27 16:2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落下帷幕,活动公布了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其中,庞永辉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定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传承人榜上有名。

图为庞永辉。

庞永辉是土生土长的曲阳人,是曲阳这块热土养育了他。“大国工匠”的头衔,成就了他诗意的定瓷,也成就了他人生的远方——时间回到2008年6月,首届中国美术陶瓷技艺大赛在福建泉州拉开帷幕的场景,来自全国各地的190多位参赛者云聚,大都是老一辈的制瓷名家,无不摩拳擦掌。比赛结束后,一个30多岁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拔了头筹!从此,庞永辉在业界声名鹊起,被誉为“拉坯状元”,进入了高光人生的快车道。

庞永辉,到底有着怎样的人生履历和社会背景呢?灵山镇地处曲阳县北部山区的一个小盆地,1973年,庞永辉在当地一个叫庞家洼的小山村里出生,从开始上学到高中毕业,基本没有离开过这个小盆地。

1992年,庞永辉入职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现公司前身),并拜陈文增为师,一方面学习定瓷制备,一方面业余学习书法和诗联创作。现如今,公司重担压在庞永辉的肩上,他没有辜负师傅的期望和嘱托,不仅让公司走上了正轨,而且还带领大家不断开拓出一片片新天地,创造出一个个新辉煌。

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包括其前身)之与庞永辉,几乎就是他一生的全部家当——在这里入职工作,在这里娶妻生子,在这里成了全国陶瓷行业的翘楚,在这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连续当选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庞永辉的定瓷建树,除了巧夺天工的拉坯技术,突破了自古“定瓷”无大件的圭臬,拉出来1米高的瓶胎,也拉制出来近乎神话的夹层罐胎;还在于他深入茫茫史海,把失踪了上千年的跳刀纹救赎出来,创造性地用立刀和卧刀综合技法赋予其新生命、调教以新姿态,大大丰富了定瓷艺术品的装饰花色。

庞永辉的跳刀纹艺术作品一经面世,立即得到了市场认可,成为收藏界的新宠。一位收藏名家对其评价道:“如鸿阵在天,似光波入眼,既严谨而又自然。”(张建成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