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徐水区:职业教育进“田埂” 送上春耕春管“及时雨”

2023-03-14 17:48:14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兼职公益讲师张爽为村民们讲解大棚樱桃种植管理的技术要点。李月英摄

植保无人机实操培训、盆栽果树管理教学、大棚西红柿种植指导、畜牧养殖现场答疑……连日来,保定市徐水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社会培训公益讲师团开启了“春忙模式”。

讲师们走进田间地头、农业园区,为农户及新型农业服务主体从业人员讲解植保无人机应用技术,深入果树、蔬菜大棚,将鲜活实用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送到农民身边,现场授课、问诊答疑,为眼下的春耕春管送上了一场科技“及时雨”。

“我们的植保无人机操作员接受了免费培训,几个新手掌握了规划航线、喷雾量调整、控制速度等技术要点,可以独立上手操作了。”保定谦和农业机械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合高兴地说。目前正值冬小麦返青期,也是春管的关键期,科学使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和叶面肥,能大大提高春管效率,促进麦苗长势,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讲师团兼职公益讲师张爽是从事盆栽果树种植管理工作多年的区管专家。“近两年来,通过开展职业教育线上线下的公益培训,积累了15万忠实粉丝,带动了2000余人从事盆栽果树种植。”张爽说。

植保无人机培训课上到了田间地头。李月英摄

刘锐雪是区职教中心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的学员,如今已经成长为设施农业种植管理的技术骨干和区管专家,并成立了自己的农业发展公司。刘锐雪依托农业科技培育小麦新品种,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收,同时发展特色农业及高端果蔬种植,整合区域内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实现了农业产供销全链条运营。

近年来,徐水区职教中心创新发展社会教育培训,紧扣农业农村发展需求,不断壮大社会培训公益讲师团队伍,拓展社会教育培训内容,为广大群众开展接地气、暖民心的“订单式”服务。2022年该职教中心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涉农公益培训30余场次,使7000多农村群众直接受益,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大批有知识、有理想、有能力、有干劲的职业“新农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通讯员李月英、白天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