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我国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保变造”

2023-03-17 18:41:30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1000千伏现场组装变压器。王冰摄

记者从3月16日召开的川渝工程甘孜站1000千伏现场组装主变压器设计方案审查会上获悉,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已解决1000千伏变压器现场组装的世界性难题,不再为长距离运输这种巨无霸设备犯难。

据了解,保变电气已中标国网特高压川渝工程甘孜站7台1000千伏现场组装变压器和铜梁站4台1000千伏电抗器项目,中标金额约4.6亿元。此前,保变电气曾完成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工程晋中站1000千伏变压器、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海南站±800千伏换流变压器两个特高压项目的现场组装工程。

国网特高压川渝工程是我国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保变电气现场组装变压器的研制,解决了单相变压器铁心框架和整相线圈的分解运输、现场器身装配等技术难题,尤其是现场铁心组装、干燥工艺等技术,实现时间短、能耗小、精度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现场组装的变压器还具有节约投资成本、器身紧凑、运输重量小、运输成本低、占地面积小、运行维护简单等优点,尤其适用于我国西部地区受运输条件或占地面积限制的电厂或变电站。

此项目作为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明确的重点输电工程,纳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这条连接四川、重庆电源和负荷中心的电力“高速路”,建成后每年输送清洁电能超过350亿度,西南电网的主网架电压等级将从500千伏提升至1000千伏。同时,可满足雅砻江、大渡河新增水电可靠送出,保障成渝负荷中心用电需要,进一步优化西南电网网架结构,提升西南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和运行可靠性。

另据南方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的中标通知,保变电气还中标南方电网公司主网设备第五批次招标项目500kV标段的广西电网田林站和福成站9台变压器,中标金额6930万元。(记者苏兰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