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大专家小票友的戏曲“面对面”

2023-03-21 18:46:08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家知道京剧行当里的‘净’指什么吗?”“花脸!”“‘丑’呢?”“小花脸!”“张飞的脸谱是什么颜色?”“红色,代表忠义!”……

3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戏曲硕士研究生导师张一帆受邀来到保定市前卫路小学,为师生们带来一堂妙趣横生的戏曲课,一问一答中上演着“京剧真有趣”的生动画面。

“得知今天能见到戏曲大咖张一帆老师,我和戏曲社团的同学都非常激动。” 早上8时,前卫路小学戏曲社团师生和家长纷纷到校,李荃琬玥说妈妈叮嘱她上课一定要认真听、积极提问。互动中,张一帆老师以博学多才的魅力、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亲切耐心的态度“吸粉儿”无数,在普及京剧文化知识的同时给学生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从刚才的互动中可以看出,大家戏曲文化基础较高,孩子们的表现让我感到意外,大家不仅喜欢京剧,还十分懂京剧,可见这些年来各级教育机构对‘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确做了不少工作。”张一帆老师颇感欣慰地表示,期望将来戏曲事业接班人和未来的希望更多孕育在小学校园中。

“太有趣啦!听完这堂课,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喜欢京剧了,我一定更加认真练习手眼身法步和唱腔,一直学下去!”课后,齐颢萱和她的小票友们兴奋不已。

据悉,今年保定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近两个月来,精英戏曲演员及教师纷纷走进校园授课,让广大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在校园中营造了传承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此次课堂更是活动中“戏曲名家进校园”环节的落地,旨在让孩子们有更多接触、学习戏曲的机会,更加高质高效地传承戏曲文化,提升文化自信。(记者刘向真、李萌)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