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让城市更显品质更加宜居

2023-03-23 19:0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紧紧围绕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让城市更显品质更加宜居

主城区北部的北湖风景。 河北日报通讯员罗大庆摄

主城区城中村即将清零,一批批宜居的安置区拔地而起;中国古动物博物馆、华侨城未来创想城等一批城市品牌地标建设正酣;古城更新改造初显成效,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再现昔日风华;环城水系全线贯通,总长42.2公里的高标准国际马拉松赛道即将首跑……

近年来,保定市紧紧围绕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在打造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保定上不断发力,城市规划更加科学,城市建设更显品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让城市更加宜居,努力推动城区颜值“一日一小变、一月一大变”,持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个环城水系,公园城市格局加速形成

河道碧波荡漾,各种运动场地和营地错落分布……作为省重点项目,总投资52亿元、河道长度22公里的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成效凸显,展现出水清岸美的景色。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景观桥梁标识标牌的安装及河道水闸的调试,为3月底竣工验收做准备。

2021年8月以来,保定市高标准实施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黄花沟等8条河流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打造主题丰富、设施齐全的城市公园群,配套建设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各类体育运动场地70余处,建设专业运动赛事营地等各类营地40余处,让这里成为展示保定文化和城市魅力的城市会客厅。

目前,长约43公里的集休闲、娱乐、健身功能于一体的环城水系基本贯通,实现了水清岸绿、循环流畅、生态健康、人水和谐的建设目标。再过几天,这里将举行保定首届环城水系国际马拉松赛,成为国际国内运动健儿打卡的新地标。

“现在一出家门就有这么好的公园,你绝对想不到这里之前曾是一片荒土堆!”新建的鲁岗公园成为摄影爱好者张金忠最佳的拍照取景点。在他看来,公园在谷、峰、丘、坪、塘等丰富的地形空间中植入多样植被,塑造了造型各异的景观,是个集生态修复、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好去处。

建设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民心所向。近年来,该市立足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着眼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绿环绿廊及道路绿化带等建设,规模建绿、均衡布绿、见缝插绿,先后新建提升了一批公园广场、道路游园,高品质的小型公园、道路转角公园不断增多。目前,市区内口袋公园已达273个,城市整体绿点、绿量不断提升,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城市格局正加速形成。今年,该市将继续推进四级公园体系建设,计划启动建设郊野公园2个、城市公园18个、社区公园35个、口袋公园100个,实现由建设城市公园向建设公园城市的转变。

此外,该市还在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中,推行“公园+体育”“公园+文化”等理念,结合体育健身场地、多功能活动空间,持久发展群众体育运动,打造保定市“冠军之城”的城市名片;并利用公园寻找空间记忆、延续城市文脉、传承传统文化,让游人在休闲娱乐中感知古城新貌和本土文化。

近日,市民在竞秀区先锋街游玩。近年来,保定打造的一批有特色、有底蕴、有温度的精品街巷颇受市民喜爱。 河北日报通讯员罗大庆摄

一批精品街巷,群众出行环境持续改善

走进莲池区花椒园街,只见造型新颖的路灯、老槐树下的圆形座椅……400米长的小巷别具风格。在这里经营门店20多年的店主宋先生说:“以前,巷子又窄又乱,到处坑坑洼洼,连路灯都没有。改造后,这条‘堵心路’一下变成了‘舒心路’。”

打通瑞新街、恒源路等一批断头路,打造“四化”样板示范街道67条,改造提升背街小巷132条,出行环境持续改善。去年以来,保定市以改善群众身边环境质量为宗旨,把主城区道路规划建设纳入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按照“抓创建、治顽症、促提升”的总体要求,坚持“功能齐全、交通顺畅、环境整洁、文化彰显”的整治原则,快速推进城市路网建设,并融入了文化元素,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底蕴、有温度的精品街巷,方便群众出行又兼顾美化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该市还完成朝阳大街、东风路河北耐斯智慧海产业园区绿地绿带慢行步道标杆示范工程,将城市公园与城区道路相融。

为有效解决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今年该市以打造可见绿、可漫步、可休闲的“美好街巷”为目标,继续推行城区道路建设,续建东二环等12条道路,整治提升隆兴路等11条道路,打通主城区银杏路等8条断头路,同步建设绿地步道融合慢行系统,让群众享受绿色出行、美好出行。

曾经每到汛期,主城区群众对“城市看海”问题反应强烈。为此,该市先后实施了鲁岗、银定庄、溪源等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并实施鲁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满足并超过主城区日产36万吨污水处理的需求。与此同时,改造、新建收水输水管网,实施雨污混接切改,实现雨污分流,改造提升雨水泵站,城市防汛排涝能力实现质的飞跃,缓解了“城市看海”状况。

环城水系一景。 河北日报通讯员罗大庆摄

一些微小细节,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

“以前这便道上有几处地钉,路过时很容易被绊倒,尤其天黑时,每次都得小心点。”近日,莲池区裕华东路与红阳大街交叉口以东100米处,曾经残留的地钉被彻底清理干净,市民赵先生开心地分享起这个变化。

一颗看似微小的地钉,却与群众的安全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更体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2月23日至28日,莲池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二大队及时响应群众诉求,组织开展“除钉”行动,对辖区内主次干道残留地钉进行地毯式摸排,并进行拆除清理。截至目前,该大队已清理长城大街等路段地钉、地锁2600余个。

莲池区“除钉”行动是今年以来该市多层次、多方位开展精细化城市管理的生动实践。清理沿街商铺、公共设施上的小广告;杜绝随意占道经营乱象;加大对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加大城市地下管网、路灯的维护……该市着力围绕城市安全运行、环境卫生净洁、城市形象品质、市容秩序规范等方面,打造精细化、长效化城市管理新格局。

乐凯大街是主城区西部交通干道,也是展现城市发展脉络的重要窗口。日前,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乐凯大街开展今年第二次“马路办公”,以车览与步行巡查相结合的形式,对乐凯大街沿线进行现场调度,实地查看了兴业路口、鲁岗集贸市场、五四路口、盛兴路口,共在25个点位发现了市容秩序等8类城市管理问题。在坚持开展“马路办公”的同时,该局还开展常态化“找茬”行动,每周针对城市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一次督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扎实开展两项行动,有效推进精细化治理水平的提升。

此外,该市还加强城市环卫工作,实行城市保洁市场化运作,深化“洁净城市”创建活动,开展“洗城、洁城、美城”等系列活动,健全18小时保洁制度,推行水洗机扫作业,促进城市环卫保洁水平不断提升。(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严长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