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将至 保定市发出“平安清明 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3-03-26 18:24:34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芳草绿,清明时节寄哀思。值此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培育“安全、文明、绿色、节俭”祭扫新风,共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我们倡议:

安全祭扫:牢固树立护林防火意识,严格遵守野外用火规定,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祭扫过程中不使用明火、不吸烟、不燃香点烛、不焚烧纸钱,不在林区上坟烧纸、野炊吸烟,坚决把火种挡在山下林外。倡导大家将林区散葬坟墓迁入集体公墓,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

文明祭扫:大力提倡通过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寄、网上祭奠等文明健康的方式寄托哀思,摒弃上坟烧纸、燃香放炮等传统祭扫方式,告别祭扫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绿色祭扫:倡导绿色低碳祭扫的新风尚。禁止在街道、广场、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努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节俭祭扫: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平时多关爱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自觉节俭办丧,不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理性节俭寄托哀思。

示范带动: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带头落实文明节俭要求,做革除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和带头人。

文明祭祀,利国利民。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倡议,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摒弃丧葬陋习,共同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营造一个安全绿色、节俭祥和的社会祭祀氛围,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作出贡献!

保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保定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