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满城区“五个到位”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

2023-04-11 18:0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邵晓菲、张佳峻)为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近年来,保定市满城区积极探索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新办法、新途径,坚持“五个到位”工作方法,着力破解流动党员联系难、管理难、教育难等问题。

坚持精准摸排到位,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亲友联络等方式,全面细致开展流动党员调查摸底,切实摸清流动党员数量,并对党员所在位置、联系方式、基本情况、思想状况、愿望需求做到“五个清楚”。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对流入流出情况及时更新调整,切实做到对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学习教育到位,确保流动党员不掉队。充分运用新媒体资源,指导全区各乡镇党委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全区共组建学习交流群15个,为流动党员打造了“指尖上的课堂”。依托学习强国等客户端,不定期为流动党员推送学习资料,加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云端课堂”,对流动党员进行线上教育培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交流研讨。

坚持管理约束到位,确保组织管理不缺位。制定《保定市满城区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为具体负责人,从组织领导上坚决防止流动党员流失。建立包联机制,明确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对流动党员进行包联,负责联系指导、督促跟踪、辅导讲学等,确保流动党员在外有人管、流动不流失。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流动党员积分制管理日常考评评价体系,对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情况,进行积分统计,激励流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激励引导到位,确保流动党员有作为。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家乡和工作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引导流动党员利用自身优势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牵线搭桥,积极培养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带领群众致富的流动党员。今年以来,共收集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103条,流动党员在两地参加志愿服务190余次。

坚持关心关爱到位,确保组织关怀有温度。注重加强对流动党员关心关爱,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流动党员联系,时刻关注流动党员思想、生活、工作等方面动态。在重要节日送上党组织的祝福,组织党员干部到贫困流动党员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开展谈心谈话,在流动党员返乡季,及时与流动党员谈心谈话,了解其在外情况、思想动态等,体现组织关怀。今年以来,在重要节日为流动党员送祝福和问候33人次,与流动党员谈心谈话103人次。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