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涞水养老“微院”成京津老人新选择

2023-04-13 18:18:03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微院”采摘回来,收获的喜悦挂在老人们的脸上。 史璨摄

4月6日,走进涞水县北郭下村天和宜居康养中心,鱼池盆景、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布局错落有致,景色养心宜人。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逗动物,有的晒太阳,玩得不亦乐乎。

“北郭下村位于涞水县城南两公里,紧邻京昆高速涞水出口,交通便利。2020年,村里将发展目标聚焦到了养老项目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可永介绍,借助区位优势,利用闲置空地,2021年村里与北京一家养老机构合作,建成天和宜居康养中心,吸引京津老人来养老,沉浸式体验自然风光、乡土风情、乡愁文化和田园生活。

漫步其中,一座座养老“微院”格外引人注目,有花园洋房,有传统民宿。“根据老人不同需求,我们建造了这种养老‘微院’,风格不一。目前已建成6个,未来将打造100个。” 李可永说。

74岁的徐淑芝与68岁的马秋红,是北京退休职工,被“微院”吸引来此。“你看,这是杏树、桃树、梨树、苹果树,我们自己种的小白菜也吃上了。” 提起在康养中心的生活,徐淑芝滔滔不绝。她说,每个“微院”都配有自留地,种菜、养花、建微景观……老人们可以随心所欲“施展才能”。

李可永说,目前,康养中心已接待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广东、江苏及周边县(市、区)的300多位老人,其中30%来自北京。

“家里之前请过保姆,但一周要休息两天。为了不给子女增添麻烦,我们就想到了养老院。”王玉芬老人也是从北京来的。她说,在北京也走访过多家养老院,没有一家中意的。一次偶然机会,从网上了解到这里,慕名而来,考察一番后觉得很满意。“距北京市中心不到一小时车程,环境也不错,特别是这个‘微院’,很投心思。”

“早晚四菜一汤,中午八个热菜,考虑到有的老人牙口不好,厨师会把一些食材磨成粉状。我们还与县医院签订了协议,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老年人就医用药需求。”中心负责人张进英说,带有田园特色的养老“微院”,让“养老”变成了“享老”。(记者姚琳、张岩、魏岳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