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定兴:服务雄安新区 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2023-05-16 19:4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朝阳 魏荣亮)5月15日,笔者从定兴生态文明科学实验基地看到,生态系统观测站的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正在对空气、土壤、大气辐射等生态要素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据了解,2016年定兴县政府与河北嘉旭福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共同建设生态文明科学实验基地,为雄安新区和白洋淀流域生态系统管理和保护提供科学详实的数字支撑。

图为在定兴生态文明科学实验基地生态系统观测站的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数字信息。通讯员 张洋摄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作为毗邻、服务雄安新区前沿的定兴县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按照《定兴县对接雄安新区规划》,该县凭借自身优势从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国土空间、生态环境等方面对接雄安、服务雄安、借势雄安,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5月的初夏,南拒马河定兴段碧波荡漾,不时有野鸭在河中嬉戏。近年来,该县牢牢守住“不让一滴污水入淀”底线,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兰沟河、南拒马河湿地公园建设,实施南拒马河管控段防洪工程,完成河道内村庄搬迁、异地安置,实施左右堤加高加固、主槽整治等工程,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定兴县围绕水工程,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同时该县推进村庄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建设万亩环雄安林带,着力打造拱卫雄安新区的生态屏障。

图为风光旖旎的南拒马河定兴段。通讯员 张洋摄

在路网建设上,该县同样紧跟雄安新区建设步伐,全面对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成为“开路先锋”。全力配合荣乌高速建设,实施荣固路改建工程,推进荣乌高速新线内章互通至南环连接线工程,融入京津雄保“一小时交通圈”“半小时通勤圈”。

“我从2019年开始在雄安新区工作,参与过容东片区回迁安置房、商务服务中心建设等。”从事钢筋制作与绑扎的杨村镇姚家庄村村民姚广明谈起自己参与的雄安新区建设项目自豪不已。据悉,该县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人员达万余人,主要从事建筑工作。白天在雄安上班,晚上回定兴陪伴家人,定兴县的很多人也过上了“双城”生活。

在服务中谋发展,定兴县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产业协同新模式,逐步形成“京雄研发定兴转化,京雄创新定兴孵化”的新格局,奋力打造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据定兴县发展和改革局二级主任科员刘轩介绍,目前,该县已引进京津产业项目46个,总投资额达172.34亿元,涵盖食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都市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尤其深入推进中国邮政雄安新区(定兴)陆路-航运邮件处理中心项目,着力打造环雄安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图为建设中的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北区。通讯员 张洋摄

在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北区,塔吊林立,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外溢,定兴县聚焦提高产业承载力,着力推进开发区北区“万亩开发区”建设,目前,五横十四纵路网、集中供热站等建成使用,金德仪表生产等项目相继入驻,实现从“白纸作画”到“主体着色”的全面突破。

抓机遇勇立潮头,乘东风高质量发展。服务雄安、借势雄安,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定兴县正与雄安新区一起华丽蜕变,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