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阜平:华北联合大学旧址旅游季正式启幕

2023-05-27 09:5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秀芹、陈春)5月25日,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台峪乡平房村一场行进式沉浸戏剧《我的青春在华北联大》激情上演,由此华北联合大学旧址旅游季正式启幕。

阜<span class=

图为复原学习场景。李秀芹摄

华北联合大学简称“华北联大”,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1939年夏,根据抗日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延安工人学校、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等4校合并,成立华北联合大学,初设社会科学、文艺、工人、青年4个部。1942年在战争最残酷的阶段迁至阜平县平房村,华北联大的学生们,同当地百姓一起生活、劳作,亦在这里学习和成长,创造了高校办学史上的奇迹。

阜<span class=

图为行进式沉浸演出劳作场景。李秀芹摄

阜平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联手对华北联合大学旧址进行文物修复、历史建筑复原,以再现华北联大风采,建设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展厅、成仿吾故居、警卫室、革命书屋等,并有联大广场、红色印记、露天博物馆、联大泉、露天饮水平台、桃李公园、红色农耕展示区、智慧农田等景观。目前华北联合大学旧址已发展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等教育院校校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研学基地,也成为阜平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和游客喜爱的旅游打卡地。

阜<span class=

图为华北联合大学旧址俯瞰。李玉亮摄

当日,由青年导演超凡带领国内一线制作设计团队编演的行进式沉浸戏剧《我的青春在华北联大》以整个平房村为真实舞台,采用时光倒流的形式,通过活动和游览路线设定表演节点,从远至近,由高到低,以歌曲、舞蹈、朗诵和表演与观众持续互动,做到一步一景,跟随演出者的交互,让观众全景感受上世纪40年代联大学子和当地百姓的习俗、生活、学习和工作状态。该行进式沉浸戏剧为河北省首例。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