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高碑店奥润顺达智能工厂转型升级探访

2023-06-08 18:5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绿色建材生产更低碳更智慧

——高碑店奥润顺达智能工厂转型升级探访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河北日报通讯员黄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推进建筑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是其中重要一环。”5月19日,站在智能生产线前,奥润顺达集团副总裁邓滨涛说,通过智能化生产制造,推动绿色节能建筑工艺技术升级,将为双碳目标的有序落实发挥重要作用。

自2004年,奥润顺达集团与国外企业合作,引入木质门窗智能生产线,成为国内该行业首个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企业。至今,历时19年时间,他们相继组配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十条智能化生产线,建成全球首个负碳智慧厂区。2022年,奥润顺达节能门窗生产系统智能工厂,入选工信部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


奥润顺达无人值守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河北日报通讯员黄松摄


对标国际先进,组建全环节智能生产线


走进高碑店市奥润顺达集团节能门窗智能工厂,足球场大小的车间内,仅有十几个工人,他们只需站在电子屏前设置好参数,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机械臂便开始精准地挥舞工作。“智能生产线实现了自动上料、自动夹紧、快速换刀、精准铣型等全部环节智能化,加工效率提升3倍,加工精度达到0.01mm,确保产品质量零缺陷。”邓滨涛说。

1998年,奥润顺达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启动了国际合作。邓滨涛说,彼时他们到国外同行企业考察交流时发现,在国内仍然主要依靠人工经验时,国外已经实现了生产智能化。

“人家的产品为啥节能?因为智能制造的流程保证了工艺的精密性。”看到自身与国外制造水平的巨大差距,奥润顺达决定与国外公司合作,引进高端装备,提升自己的智能化水平。经过多轮磋商,并反复考核筛选出外派培训人员后,终于在2004年底合作正式达成。2005年,奥润顺达的第一套用于木质门窗的智能生产线顺利投产。“从此,节能门窗悄然改变了我国门窗市场的发展格局。”邓滨涛告诉记者。

奥润顺达的门窗产品应用到大量工程项目中,反响良好。但随着使用场景的变化,新的问题出现了。“我们按照国外公司的技术参数生产的门窗,到了我国沿海地区,遇到了超大窗抗台风强度的问题。”邓滨涛说,欧洲的绿色节能建筑技术起步虽早,但当地气候条件单一、建筑楼层低,与我国气候类型多样、建筑多以高层为主的情况大相径庭。欧洲的智能生产线并不完全适用,必须研发出适应我国气候特点、建筑特征的智能生产系统。

于是,奥润顺达组建研发团队与国外先进机构合作,共同开展攻关。根据不同气候条件将各项技术参数一遍遍进行实验,最后调试阶段,研发人员连续3个多月吃住在厂区。2020年,首套康途瑞智能生产线终于组配成功。该生产线能够满足全地形、全气候、全类型门窗的生产需要。

近年来,奥润顺达陆续开发出高性能玻璃智能产线、铝系统门窗智能产线、环境一体机智能产线等数十条智能生产线,技术水平国际领先。被工信部认定为“两化融合试点单位”,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智能工厂”。


日前,奥润顺达特种玻璃智能制造生产线前,工作人员正在查看产品生产情况。河北日报通讯员黄松摄


发挥龙头作用,大数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在奥润顺达国家绿色康养建筑检测实验中心,高大的全环境气候模拟实验舱颇为引人注目。透过这座白色圆柱形建筑的玻璃,记者看到舱内一座小房子,正在经历模拟风雨寒暑等各种类型气候的考验。

“该中心具备全环境气候条件模拟检测、绿色建筑材料全性能检测分析、建筑性能与环境试验、国际前沿产品中试实验等能力。”集团技术副总裁范振发说,通过实验大数据助推我省乃至全国绿色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以前,绿色建材性能好坏,没有标准,全靠嘴说。”范振发说,有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以次充好。而高质量产品,因为质优价高,往往在投标中“哑巴吃黄连”。此外,要想获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认证,建设全过程必须接受国外监督和检测,一趟趟往国外跑,人力物力浪费不少。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干脆自建一个检测实验平台,自己方便不说,还能解决我省及全国行业检测不规范、标准不统一、认证不权威等问题。”范振发介绍。2020年,集团投资10亿元,建成了面积1万平方米的检测实验中心,可从源头规避建筑寿命短、粗制滥造、低价中标等问题。目前,已为全国近百家企业提供了中欧互认的产品认证。

目前,奥润顺达投资20亿元建设的国际绿建会展中心正在紧张施工中。“地面和墙面装修工作已经完成,工程预计于今年9月整体完工,将用于2024中国(高碑店)国际超低能耗建筑大会。”范振发说。

2019年,奥润顺达承办的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吸引了世界百余家先进智能制造机构参展,与上百家国内企业达成合作,提升了行业智能制造水平。“明年的大会,将进一步带动节能建筑产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为早日达成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范振发说。


奥润顺达环境一体机智能生产线。河北日报通讯员黄松摄


记者感言


从垂涎国外智能生产线,到智能制造水平国际领先;从单打独斗,到建立检测实验平台,带领节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奥润顺达不仅成为国内智能工厂的示范标杆,还实现了从传统门窗到节能门窗,再到节能建筑的转型升级,在中国建筑市场掀起一场节能革命。

这背后是对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更是对技术创新的强烈渴求。如今,保定市众多传统制造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推动“保定制造”加快向“保定智造”转变,制造业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获得大幅提升。(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