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2023-12-01 17:12:36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碑店市方官镇党委领办的高农土地联合社,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齐全。 资料片

11月30日,在高碑店市方官镇半壁店村现代农业智慧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高农土地联合社理事长庞国宽紧盯大屏:“小麦正在打冻水,要想来年收成好,就得良田灌水饱。”

打破村与村固化边界,方官镇6个村3100亩耕地“小田变大田”。在6个村党支部领办土地合作社基础上,镇党委领办成立了高农土地联合社。

作为农业大市,保定现有耕地773万亩,多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称号,是京津冀重要的“米袋子”。今年2月,保定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大田变良田,既保障粮食安全,又稳定农民收入。

“由村党支部成员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土地合作社,党支部组织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合作社再将经营权托管给专业经营主体,建立起集体、农民、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庞国宽说。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更让人放心。孩子在北京上班,今年我把7亩地入了社,不用我出一分钱,每亩每年有1000元保底,还有200多元分红。”在定兴县高里店村,70岁的丁保安说,330多户村民自愿入社。

推平垄沟、水渠、田间小路,铺设滴灌喷灌管网,配备土壤墒情监测站、多功能气象站、智能水肥一体机……高里店村土地合作社的1500亩耕地,已变成高标准农田。降本增效同时,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

如今,定兴县246个有耕地的村,村党支部都领办建起土地合作社,建成高标准农田54万亩,吸引总投资30亿元的五得利面粉面制品项目落户。

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安光,是望都县中韩庄镇农民专业联合社聘请的职业经理人。“联合社今年流转的4000多亩土地,由央企中化集团全过程托管,统一购种、播种、灌溉、供应农资、管理、收割、粮食收购。我主要在种植、技术、销售方面出主意。”在安光看来,乡村振兴需要“专业人干专业事儿”。

通过校地合作、博士农场以及全国招聘、职称评审等举措,保定推动各类人才扎根乡村。今年以来,306名大学生以保定农业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在农村一线上岗;保定489名“农把式”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职称。

“强支部、富集体、聚民心、兴产业,保定在清理规范8.6万份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基础上,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齐福民说。

截至目前,全市3742个村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全市行政村的72.5%,流转土地总面积为376.3万亩,村集体经济增收5000余万元。(记者邸志永、李忻遥、孟丽)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