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定州市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2023-12-20 10:4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前研判 周密部署 高效组织

定州市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立辉)面对寒潮、降雪和持续性低温天气,定州市提前研判、周密部署、高效组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每日调度、现场督查,抓实抓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防灾减灾,气象先行。定州市气象局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防范降温降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提醒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受冻风险,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发布《道路结冰风险预警服务快报》,提示交通运输、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交通安全风险防御,及时做好道路清雪和融雪除冰工作。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前部署、周密安排,提前防范应对连续降雪天气。全市共备勤2550人,准备大型雪滚20台、大型雪铲20台、融雪液洒布车32台、撒布机8台、小型手推清雪车30台、运雪车33台、人工雪铲1200把、生态融雪剂400吨、积雪倾卸消融点5处。安排人员在桥涵、弯道和坡道路段结合实际先行撒布融雪剂,并按照快车道、慢车道、人行便道安排部署就位,做到“以雪为令、随下随清”。

12月12日,定州市发布了《全民清雪除冰大行动倡议书》,倡导全民参与到除冰除雪工作中来。市委办、政府办、民政局、人社局、卫生健康局、融媒体中心等机关、企事业单位自觉投身到清雪除冰行动,高标准完成清雪任务。沿街商铺门店、企业单位按照“门前三包”要求,从“自扫门前雪”做起,及时清除责任区内积雪。普通市民踊跃参与社区、居住小区、背街小巷除雪工作,帮助街坊邻里、空巢老人、困难群众清扫积雪。

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防止发生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全市各商场、超市、便民市场、出租车等经营单位及各类宾馆旅店、餐饮饭店、家政服务、快递、洗车场等服务行业,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要保持基本稳定,不得在降温、降雪天气期间哄抬价格、串通涨价。

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全员出动,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全面掌握路况信息。在特殊路段、涵洞等处安排专人值守,及时设置警示标志,确保行人、车辆安全。组织所有养护人员迅速投入除雪保畅工作中,采取“机械+人员”作业方式,对国道107、国道337、国道515定州段、县道定深路、安承公路撒布融雪剂,并加大重点路段、急弯陡坡处抛撒融雪剂频次,有效预防因路面积雪结冰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到降雪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雪来临前对供区内线路、设备开展多轮巡检,并在雪后组织开展特巡,检查线路表面积雪、覆冰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缺陷隐患。同时,市供电公司加大应急抢修力量,组织17支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做到人员、车辆、物资到位,确保遇有突发状况,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进行处理,以最短的时间恢复供电,全力守护群众温暖过冬。

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关于设施蔬菜大棚防范大雪天气技术建议”,通过技术交流和乡镇工作微信群发放技术建议。蔬菜站工作人员建立包联责任制,组织技术人员对设施大棚基地进行现场指导。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