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两人一群体获评“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

2024-01-03 17:06:00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人民政府日前决定追授许树彬等4人、授予张冰等6人和3个群体“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称号。其中,阜平县阜平镇黄岸底村居民王志国被追授“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清苑区李庄乡义和庄村王志,涞水县王祥月、王更、王政、王永平、王海兵群体被授予“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称号。

2023年7月29日至8月1日,阜平县发生特大暴雨。8月1日16时许,黄岸底村居民王志国正在家中休息,突然听到邻居单海军的妻子哭喊“救人!快救人啊!”紧接着他又听到岳母喊道:“志国,邻居单海军滑倒在水里了,快去救他!”王志国立刻冲向出事的河道边跳入水中,快速向单海军落水地点游去。王志国虽懂水性,但因不了解河道地形,看不清水中情况,游了没多会儿就被洪水淹没了。见此情况,周围的群众立即拨打救援电话,公安、消防等联合展开搜救行动,在河道下游处,找到他们,单海军已无生命体征,王志国不幸牺牲。

2023年3月27日凌晨5时许,清苑区李庄乡义和庄村王志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在邻居家门口徘徊,身后电动三轮车上载有一辆电动车和部分粮食,于是上前盘问。犯罪嫌疑人赵某应答不上来,见偷盗事情败露,随即掏出随身携带的刀具捅向王志。在王志摔倒后,赵某仍持刀对王志进行追砍。王志奋力搏斗,并且大声呼叫,赵某骑电动三轮车逃跑。王志在让妻子拨打110报警提供线索后,由家人送至清苑区人民医院急救,因伤势严重,又进行转院。经查验,王志左颈部被扎三刀,右脸被扎伤数刀,躯干也有划伤。当日,犯罪嫌疑人赵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2023年7月31日,涞水县龙门乡遭受长时间强降雨。晚上9时许,苇家峪村村民张伟被屋顶掉下来的彩钢顶将右脚脚筋割断,大动脉破裂,需立即送医救治。因山洪暴发,通信中断无法向外界求援,村里年轻人也都外出务工了,村党支部书记王祥月只能召集村里的几个老人王更、王政、王永平、王海兵和王利(伤者张伟的岳父)。他们用王利家的一把藤椅当担架,抬上张伟,冒着大雨向医院出发了,可出村的唯一道路被洪水淹没,他们只能走山路。山路艰辛危险,有一段山崖路只有一尺宽,当时天黑,暴雨也一直下,大家眼睛都睁不开,抬着差不多200多斤的担架上山,每走一步都非常吃力,一不留神就可能滚下山去。为保存体力,几人轮换着抬伤员,渴了就灌几口雨水。直到8月2日凌晨,他们爬过山梁、越过水流湍急的山谷、蹚过黄泥及腰的泥浆路,6位老人历时26小时,日夜兼程约80公里,终于将伤员张伟送到医院救治。(记者安亚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