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全省唯一!高阳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

2024-02-07 17:58:32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高阳县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

高阳县于2013年被列为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单位。作为著名的纺织之乡,高阳县拥有集纺纱、织造、印染、后整、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但印染环节污水处理和燃煤治理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为破解这一瓶颈,该县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依托污水处理厂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高阳县形成集纺织印染、污水处理、热能回收、中水回用、供热供气、余热发电、废渣利用“七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目前,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26万吨,出水稳定达标排放,入淀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同时,该县建设完成再生水利用工程,污水处理后回用于印染项目,形成纺织产业新鲜水零消耗及废水零排放“双零”模式。根据监测数据,截至2023年底,该县浅层地下水位埋深29.10米,与2018年同比上升2.87米;深层地下水位埋深31.54米,比2018年同期上升6.98米。

深入实施天然气入城和农村气代煤以及集中供热工程,高阳县累计完成9.2万余户天然气改造,大幅提升了城乡取暖清洁化水平;集中供热工程年产蒸汽280万吨、电量4亿度,减排烟尘500吨、二氧化硫3000吨、氮氧化物700吨,燃煤效率提高了30%以上。2022年,该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0天。

积极引导产业转型升级,高阳县全力推进园区外印染企业搬迁入园,打造了占地412亩的生态印染产业园,推动印染产业集约节约发展。从2013年至2023年,该县高新技术企业由3家增长到6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由40家增长到720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从3个增长到13个,传统制造业焕发出蓬勃生机。(通讯员杨瀰)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