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农业农村部门抓早备春耕

2024-03-11 14:55:44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8日,在清苑区众诚合作社的大田里,农机手对植保无人机维修保养后进行试飞。刘琦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确保春耕春管工作顺利进行,保定市农业农村部门早谋划、早安排,多措并举为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3月7日,保定市2024年农业生产工作暨冬小麦春管技术培训会在清苑区举行,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技术骨干百余人集中“充电”,学技术、强春管、促丰收。

培训会上,国家小麦产业体系保定试验站站长、河北农业大学李瑞奇教授,针对保定市小麦产量潜力的区位劣势并结合当前苗情,深入浅出讲解了“一促四防”春管技术。河北省小麦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辉和岗位专家甄文超,以全省小麦生产形势为背景,对冬小麦抗逆防灾丰产高效生产技术和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要点进行培训。

如今,农业机械化已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为确保农业机械健康“上岗”,植保部门积极组织全市植保服务组织对农机具进行保养维护维修,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3月8日,在清苑区众诚合作社的大田里,农机手刘保忠正忙着对植保无人机进行“体检”。他告诉笔者:“我们主要看看机叶有没有破损、电机是否正常,再有就是看喷头堵不堵,这些都检查保养好了,过段时间就能上田里作业了。”

全市农机具检修工作自2月中旬开始以来,各级植保部门主动服务,强化监督,帮助和指导农机手开展各类农机具的保养、调试和检修工作,为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今年小麦带绿越冬率显著高于去年,单产提升目标实现有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技术、植保、土肥等部门协调配合,突出抓好肥料运筹、病虫防治等关键措施。此外,市农业农村局还紧盯农时,提前做好春耕生产农资及农机等供需信息监测和调剂调运工作,为春耕备耕工作做足准备,助力夏粮丰产丰收,全力以赴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记者张洁、刘琦 通讯员王芳)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