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易县:打造“燕都铜雕工匠”劳务品牌 带动2万余人就业

2024-03-18 14:46:08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3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易县铜雕传承人刘桂军(右)为从业人员讲解铜板锻造的技术要点。郭恩桥摄

“在这儿从事铜雕制作,每个月收入9000多元。”3月13日,在河北省易县一家铜雕企业车间内,正在为铜浮雕整形的易县白马乡源泉村村民张华说。“叮叮当当”的錾刻声此起彼伏,匠人们正在根据设计好的图纸进行锻打刻制、打磨抛光,凭借细致的手艺和耐心,匠人手工制作完成的每一件铜雕作品都栩栩如生。

2016年,易县铜雕被评为保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易县铜雕传承人刘桂军介绍,易县铜雕又名錾刻,錾刻的铜板需要选择1.2毫米以上的红铜或黄铜,锻打时高温退火,冷却之后锻锤,每个环节都需要匠人手工完成,特别是锻造高浮雕制品时,要反复煅烧退火,以确保铜的柔韧性和延展性达到最佳状态,技艺特点十分鲜明。

“铜雕主要表现手法有浮雕和圆雕,浮雕图案以山水花鸟、龙凤祥云等为主,圆雕多以室内摆件、城市雕塑等形式展现。铜雕造型多样,加上咱们的巧手匠心,一经雕琢,便焕发出无穷的魅力,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带动了易县铜雕产业的发展”。刘桂军说。

产业发展促就业增收。近年来,易县依托深厚历史人文资源优势,不断壮大铜雕工匠队伍,通过注册商标、技能培训、组建行业协会等形式,倾力打造“燕都铜雕工匠”劳务品牌。目前,该县从事铜雕产业相关企业29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创劳务收入3亿元。(通讯员李霞光)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