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曲阳3人入选全国首批乡村工匠名师公示名单

2024-03-18 14:59:45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一批乡村工匠名师拟认定名单,河北省8人入选,工匠类别涉及陶瓷烧造、雕刻彩绘、文房制作、编织扎制、剪纸刻绘。其中,保定市3人上榜,全部来自曲阳县,他们分别是庞永辉(陶瓷烧造类)、高英坡(雕刻彩绘类)、田文斗(雕刻彩绘类)。

据悉,第一批乡村工匠名师拟认定名单共273人,根据《乡村工匠“双百双千”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由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妇联共同研究确定,旨在弘扬传统技艺所蕴含的文化精髓和价值,活态传承发展优秀传统乡土文化,顺应乡土人才成长规律,激发乡村工匠内生动力,扶持乡村工匠领办创办特色企业,打造乡村工匠品牌。

曲阳县是“雕刻之乡”“定瓷烧制技艺发祥地”,也是一个非遗资源丰富的文化大县, 现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6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1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9名,省级雕塑大师45名,高端雕塑艺术人才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创意、创作队伍庞大,创新作品层出不穷。(记者葛淑霞 通讯员马芊芊)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