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政法系统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2024-03-19 17:3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徐博东)3月13日,从保定市委政法委获悉,该市政法系统以制度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诉讼案件专项清理行动为抓手,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统领,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市委政法委组织市直政法部门和市工商联,实地走访企业家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征求相关意见建议,制定印发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9项措施、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13条重点举措等,进一步规范政法机关的执法司法行为,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司法服务。在此基础上,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42项措施,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8项举措、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8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此外,各县(市、区)基层政法单位积极探索,研究细化一批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小快灵”具体措施。

  坚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诉讼案件专项清理行动。市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定期调度等机制,以“积案清零、新增为零”为目标,持续开展排查清理,既全面清理涉企积案,又督促处于法律程序中的涉企案件加快办理进度,防止新案拖成积案,分类有序推进案件清理化解工作。

  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原则,保定市委政法委全面总结各地各部门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典型经验做法,制作专题纪录片在全市会议上推广,在政法系统掀起学先进、当先进的热潮。同时,印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汇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等,进一步营造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