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师附校上榜全国“书香校园”名单

2024-04-03 10:2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尹龙)3月29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区域优秀案例和“书香校园”名单,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以下简称“保师附校”)等4家河北中小学跻身全国99家“书香校园”之列。

此次评选活动是通过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树立新时代读书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更加重视青少年阅读,全面提升育人水平,进一步推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广泛深入开展,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自去年12月开始,确定的“书香校园”参选条件,要求参选中小学校应读书氛围浓厚,有明确的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对推荐阅读书目有审核把关机制,“书香校园”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图书馆(室)藏书资源丰富优质,读书活动丰富多彩,开设有阅读课或阅读指导课,校内读书机制健全并具有可持续性。学生参与度高,教师指导有力,有良好的家校互动。

“我们通过培树荷塘阅读品牌着眼于立德树人,把孩子们培养成有理想、有责任感、有本领的接班人。”保师附校党委书记孙宁说,该校是一所具有探索和创新精神的百年老校,具有良好的红色基因和传统,他们坚持五育并举,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协同、深层阅读”的三位一体阅读体系,创新了阅读启动课、推进课、分享课三课模式,激发了学生阅读兴趣、推进了策略指导,促进“整本书阅读”任务群精准落地;以“一本书锁定一个语文要素、不同文体书目采用不同读法”为原则,设计完成统编教材推荐阅读书目的导读单,梳理整本书阅读策略,编写成了小初高一体化《整本书阅读指导手册》系列校本教材,更好地指导整本书阅读教学;以互联网思维开辟“阅读+”新场景,培养了学生高品质阅读素养和兴趣,提升了百年名校书香校园文化内涵,形成了读书项目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