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加快建设大保定 城市品位再提升

    关键词 增强综合承载能力 提升城市品位

    报告要点 加快建设“一城三星一淀”大保定中心城市。坚持每年实施一批城建重点工程,着力打造“京畿重地、文化名城、低碳城市、山水保定”四张名片,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专家解读 保定市规划局局长 倪贺营 保定市住建局局长 方砚烽

    未来5年,古城会达到何种宜居程度?生态宜居保定又该如何建设?

    倪贺营说,打造现代宜居新城,保定面临的第一道考题就是如何解决好城乡结构不合理,中心城市小、小马拉大车,中心城市与县(市)相互拖累这一瓶颈。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一城三星一淀’大保定中心城市”,这个科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无疑破解了保定实现跨越发展受制于城镇化进程缓慢的局促,释放了束缚着城市发展的能量,让城市“长大”,赋予了城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打开了城市发展更开阔的视野,现代化宜居城市的构想愈发清晰。

    倪贺营认为,“一城三星一淀”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统筹了中心城区与周边清苑、满城、徐水、安新四县规划建设。重点扩张中国电谷空间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依托长城、中兴和市汽车零部件基地发展汽车产业,畅通连接山区通道,规划建设白洋淀大道和水运通道;通过北扩、南拓、西接、东联,构建“西山东水映名城”的大保定城市格局。通过“一城三星一淀”统筹发展,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增强整体竞争力,提升对外围经济腹地城镇和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和促进作用。

    中心城区以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京津冀地区的中心城市”为目标,推进“工业强市、文化兴市、生态优市”,科学安排产业空间布局,合理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创建生态宜居城市,重点发展教育、文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清苑组团承接中心城区产业功能转移,重点发展汽车及其零配件制造、化工,物流等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满城组团分担中心城区部分文教、居住,休闲、度假、娱乐、旅游服务功能,发展无污染制造业、绿色食品生产与加工,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度假等现代服务业。徐水组团建设中国北方地区以吊索具、大中型机械制造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保定市货运枢纽中心、商贸物资集散、仓储和京南第一“无水港”基地,突出发展高新技术、无污染制造业,现代化农业等。安新县以发展旅游业为主导,加强白洋淀保护与治理,建设白洋淀生态旅游服务中心和以环保型工业为主的北方水乡城市。到2015年,保定建成区面积由132平方公里扩大到145平方公里,主城区人口由107万增到150万左右。

    方砚烽说,打造现代宜居新城,要体现在提升城市品位上。具体而言,就是要提升城市规划品位、城市建设品位、城市管理品位。通过推进一批重点精品工程建设,完成府河、西大园、清真寺三大片区和淮军公所、清河道署修缮及周边整体拆迁改造;保护修缮和适度开发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保定军校、大慈阁等历史遗存;保护好光园、古城墙以及城隍庙等历史文化遗迹;高标准建设京石高铁客运站、新保定火车站、西北郊客运站、关汉卿大剧院和博物馆等一批城市地标性精品工程;完成动物园搬迁、市民健身广场、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行政服务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在城市主要街区、广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全面实施雕塑建设工程,使城市形象和魅力得到全面提升。

    未来五年,通过深入开展“蓝天、碧水、绿荫”行动,优化环境质量,创建园林城市,改善大气质量。到2015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0天/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