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从唐县穷小子到全国道德模范“油条哥”刘洪安的榜样之路

2013-09-30 15:1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刘洪安和家人一起守护的老店

   刘洪安开起的第一家连锁店

   刘洪安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油条哥”刘洪安的榜样之路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记者于建超 见习记者李倩)9月26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保定“油条哥”刘洪安正式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成为该市首位获此殊荣的个人。28日,刘洪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是从穷苦家庭走出来的普通人,小时候吃碗面条都是改善生活。现在却得到这么高的荣誉,我究竟做了什么?”

    本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可谓对刘洪安诚信经营的至高肯定。此前,他已先后获得“保定好人”、“感动河北人物”、“河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这个原本被疾病、债务缠身的农家穷小子,正逐渐成为“诚信”的代名词、河北“良心餐饮”的新榜样。回顾刘洪安的榜样之路,正是他做人、经商的良心之路。

       发端

    2012年2月

    拒绝复炸:“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出生于唐县普通农村家庭的刘洪安,2000年从保定市财贸学校毕业后从事过很多工作。2004年,他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为治病负债累累。日子稍有好转,母亲又患重病,生活拮据。

    2009年,他开始经营一家早餐店。每天清早,刘洪安和妻子会准时出现在银杏路“炸果子”、卖豆腐脑。当时,他不清楚复炸油对健康的危害,直到2012年2月,在央视一档健康栏目,他了解到食用油经反复加温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

    有过自己与家人身患重病的经历,刘洪安对健康与生命充满敬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刘洪安开始反省:“自己都不想吃的油条,怎么好意思给别人吃?”

    这个想法就像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成为刘洪安榜样之路的第一步。刘洪安打印了一份“告知新老顾客”宣传单,承诺“本店油条用油是一级大豆色拉油。油条用油每天都是新油,不含一滴复炸油,也请您审查和监督。”另外他还专门准备了“验油勺”,供顾客随时检验。

    发现

    2012年5月

    经媒体报道,迅速蹿红

    杜绝复炸后,成本增加了,刘洪安不得不把价格每斤提高1元。让他和家人意外的是,油条销量不降反增,甚至有顾客专门从很远的地方骑自行车来买油条。

    2012年5月11日,《保定晚报》记者发现并报道了油条哥的事迹,引发关注。本报以“我炸的是油条,经营的却是良心”进行了系列报道,并得到中央文明办批示。市级、省级、中央媒体纷纷涌到刘洪安的小店里。一时间,“良心油条”成为保定百姓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每天早晨,刘洪安的小吃店成为保定市高开区银杏路上的一道风景。慕名来买油条的顾客越来越多,小吃店门口每天都会排起几十人的长队。为让更多人吃到油条,刘洪安不得不推出“限购”,甚至从“限购两斤”改为“限购一斤”——这一切都说明:刘洪安火了!

    对此,刘洪安有清醒的认识:受追捧的绝非他个人,而是诚信经营的风气。

    5月30日,本报与刘洪安联合,寻找保定市范围内的正规油条经营点,共同组建“保定良心油条联盟”,为打造食品安全城市服务。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翟丽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