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献发展之策 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工作综述

2017-03-30 10:16:17 来源:保定日报

十二届市政协提案工作充分发挥各参加单位的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在各级各部门努力下,四年来,提案工作亮出“漂亮”的成绩单:共收到提案1768件,立案1705件,转意见建议或以适当方式处理的63件。办复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十二届市政协提案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察百姓之言、献发展之策,围绕全市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履职建言,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推进全市改革、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紧扣发展大局,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大量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方面,深度调研,为保定市在强化“服务、对接、支撑”全面融入协同发展建言献策。几年来,协同发展硕果累累。与京津合作项目达到516项,投资额达7921亿元,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白洋淀科技城等一批承接平台正加快建设。市民建、农工党和张洁娟、陈园艺、刘丽新等委员针对旅游业发展,提出的加快建设环京津旅游生态走廊的建议,目标明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为保定市成功举办省首届旅发大会,助推旅游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回应社会关注,促进民生改善。 民生改善始终是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就教育、城市交通、医疗、就业、养老服务和食品安全等诸多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市民革、民盟、九三学社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市教育局采取五项措施,扎实推进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新改扩建学校123所,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委员关于养老服务的建议,在市政府出台的《保定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暂行办法》等文件中得到体现。关于精准扶贫的提案,委员们全方位,多角度,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市扶贫办等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程度高,组织力量进行调研论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全力实施六大精准脱贫工程,四年脱贫107万人,望都县、博野县实现整县脱贫。

聚焦生态改善,助推环境优化。委员围绕空气污染、美丽乡村、城乡绿化等问题,广泛参与,认真建言。关于农村环境治理方面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规划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筹措资金,改革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模式,加强监管与考核等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市民进《关于深化与加强保定市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的建议》、张志茹委员《关于加强保定市湿地保护》等提案,市林业局、园林局积极承办,借鉴委员意见,结合自身职能在保定市生态功能保护方面做努力,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300余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8%,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政协提出的有关完善法律法规、提升预警能力等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关注政治生态建设,推进民主法治进程。市政协围绕作风建设、反腐倡廉、提高效能、民主法治、文化和社会环境建设等积极建言。针对作风慵懒散拖、效能不高等问题的提案,市纪委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承办人员多次主动与委员交流,根据提案反映的线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查处。市委组织部就刘晓莲委员提出的《尽快建立综合科学的开发区(园区、景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的提案,会同市发改委、商务局、科技局、编办进行了认真研究,制订印发了《保定市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及建设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促进了开发区有序健康发展。韩一菲、杨学举、陈彦谷、张凌然等委员关于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建议,引起党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委组织部、政法委等部门结合实际,在建立健全决策机制、领导干部学法、规范行政执法等方面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通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督考巡合一的督查机制建设等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四个意识”,焕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

为做新做实提案工作,市政协注重研究分析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主动作为,提高提案工作水平,邀请市主要领导出席提案交办会,各承办单位一把手现场领取承办任务,加大提案交办力度。组织提案工作专项培训,提高能力素养,组织优秀委员到县(市、区)进行提案知识培训,利用调研视察、培训学习等活动,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宣传讲解外地的先进经验。将协商作为审视工作,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的重要途径。精心遴选协商题目,据此制定详细的年度协商办理计划,并纳入市政协重点工作目标。探索创新,推动机制建设,完善提案办理运行机制,强化办理协商平台,建立提案信息平台,提高工作时效。

承载新使命,担当新任务。保定正处于实现跨越发展、崛起复兴的关键期,政协提案工作将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安亚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