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汇聚优质医疗资源 发展生命健康产业

2021-08-04 10:0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正在争创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通讯员王栋摄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揭牌,借力中国科协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保定国际医疗基地面向全球招商,29个医疗产业项目率先签约……7月26日至28日,保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在涞源召开。8位院士、百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百余家生命健康领域企业云集在这里,开展高端对话、项目发布、合作签约,规模之大、规格之高、亮点之多均超往届,保定向世界展示了聚力打造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决心和努力。

一个试点,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7月27日,在保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揭牌仪式举行。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以试点城市为重点,着力开展科技经济融通台的打造、创新枢纽城市的建设、科技志愿服务的推进、人才技术培训的组织、海外智力创新创业的集聚、“科创中国”科技决策的咨询等活动。

保定市创新基因深厚,创新生态良好,是全国地级市中首先拥有“双创”双基地的城市。去年以来,该市先后与诸多领域创新引领者深度合作,城市转型、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生命健康、汽车智造、新能源和电力装备制造、数字服务、文化旅游、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农业全面发力,创新驱动发展风生水起,不断聚焦发展势能。

在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服务品牌的支持下,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保定市将加速创新驱动发展,借势蓄势、创新创造,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京津冀科创走廊”;突出强化“科创中国”跨界融合枢纽台功能,构建会地联合创新体系,全面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实现新一轮引领型发展。

“作为中国科协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保定起到了非常好的先行示范作用,在模式、方法、路径上形成了可借鉴的经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京津冀挂点组组长、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建议,保定要以试点城市为契机,继续强化人才入园、专利入池、资本入市、技术入库,不仅要形成高端智库,还要形成区域示范样板间、园区人才直通车,打造资本创投政策洼地。

目前,保定已经成立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领导小组,并将出台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科创中国”服务站点,围绕“医、车、电、数、游”产业定位,通过搭台、建组织、聚人才,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构筑具有保定特色的创新生态体系,为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一个基地,塑造高端医疗服务品牌

“今年和去年的两届大会在内容上有同一个聚焦——生命健康产业。”保定市科协主席孙增军表示,全市正在着力打造“医、车、电、数、游”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其中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领域,既是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内容,也是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大会上,保定市面向全球发布了国际医疗基地项目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和招商政策。国际医疗基地项目是保定建立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支撑,将立足保定、辐射华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通过建立分院、托管等多种模式,聚集一批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引进一批知名医疗专家团队,创建一批区域医疗中心,打造高端医疗服务品牌,全面提升保定市健康服务水,做大做强生命健康产业,为全市和京津冀区域提供优质的医疗、康养等公共服务。

“保定市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特别是医养产业,非常符合当前发展大方向,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好举措。”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外科学院院长赵继宗,高度肯定了保定市对医疗康养产业的谋划。

依托国际医疗基地的建设,保定市将聚焦生命健康产业,打造新型科技转化台,吸引和服务科技成果在保定转化落地。积极推进生命健康领域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建设,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国家医疗基地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科创动力。

保定市儿童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合作争创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后床位由600张增加至1500张;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共建国家神经系统区域医疗中心,极大提升保定市乃至全省神经系统疾病诊疗、科研和医学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大会上,29个医疗康养项目签约落地国际医疗基地,将大大提升该市承接京津冀地区医疗、康复、康养服务能力,成为京雄石保生命健康廊道建设的重要支点。

“我们将紧紧抓住机遇,与北京广安门医院在中医药科研创新和临床实践上深入合作,探索建立符合中医院发展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汇集优质医疗资源,助推保定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保定市第一中医院党委书记王洁晨说。

日前,由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黄金狮主刀、京保两地新生儿科团队共同协作,完成一例新生儿先天性食道闭锁手术。通讯员任颖摄

一项政策,汇聚科创人才力量

“这是一项国际最前沿的干细胞技术,即将实现产业化应用。”大会上,河北三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隆重发布了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研发台项目。该项目的主导者就是iPS研究国际顶尖专家、国家“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西湖大学裴端卿教授。三臧生物总投资2亿元,将裴教授iPS科研成果引进,项目达产后,年制备iPS细胞能力可达到4万份,年产值达1.4亿元。

人才是保定创新发展的关键。裴端卿教授将其研究成果在保定落地进行产业转化,是保定实施人才政策、建设“人才保定”结出的硕果之一。

近年来,保定市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优秀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在科研经费、资金支持、薪酬待遇、购房安家、社会保险、医疗保健、子女入学、人才评价等方面予以扶持。在诸多领域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等创新引领者深度合作,先后建立了8家院士工作站和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

借助大会,保定市引才引智再出大招。保定市委、市政府向生命科学领域的32位院士和专家颁发了特聘专家证书,希望借助专家的智慧和资源,为建设国际医疗基地、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保定还发布了“院士专家活动月”政策,设立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大对接、引进、服务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力度。

根据政策安排,原则上定于每年8月份邀请与保定有合作关系或是能对保定提供重大创新咨询的院士、专家,到涞源县白石山和涞水县野三坡开展科普宣传、学术交流、专题调研、战略咨询、科技合作等活动,保定市将为院士、专家团队提供全方位保障。

建设“人才保定”蹄急步稳,打造保定“人才高地”笃行致远。保定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利用大会台,专门组织了海外医养千创人才专场,针对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医疗团队发布相关引才政策。其中,海内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带技术、成果、项目来该市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的,市财政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可直接申报预留土地指标。(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李忻遥)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