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率先在保定市发布减负提质作业指南

2021-11-30 16:5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宁)日前,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在保定市率先制定了减负提质高品质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为中小学各学科作业提供专业、精准的指导和建议,进一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据介绍,该指南基于“立德树人、素养发展、减负提质”理念,着重设计开放性、发展性、品质性作业,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动脑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高质量的有效作业设计,达到有效果和有效率,实现教学评一体化。

该校在作业设计中突出科学合理设计与精准高效实施两个方面,强化作业设计的目标性、素养性、趣味性、选择性、层次性和探究性,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精选、精编习题,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作业菜单,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需要,让学生实现对自己已有水平的挑战与跨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探索精神,培养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作业实施中,该校注重内容分层、形式多元、适量适度的原则,并采取时间把控、等级评价、平台公示和作业辅导等举措,保证学生作业的基础性和时效性,尽量保证课堂作业在校内时间完成,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此外,采取校园网对外公示和黑板对内公示相结合的作业公示制度,促进各学科加强作业研究,引领和指导各科教师规范作业布置行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