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定兴:助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倾力打造休闲食品之都

2023-03-22 10:5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洁)春意正浓,行走在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的休闲食品小镇,香甜味弥漫于空气之中,“好香啊!”每每路过于此的人们,都会不由得来上一句。甜蜜马大姐、营养西麦片、水晶喜之郎、飘香五合窖、老字号槐茂酱......该县“各路云集”的食品企业早已让定兴县第一大主导产业——休闲食品产业名声远扬。

直播1.jpg

在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烘焙车间,工人正在查看糕点成品合格情况。通讯员张曾良摄

“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休闲食品产业试点地区”“河北省休闲食品产业名县”“河北省品牌建设典范县”“河北省休闲食品产业强县”......众多荣誉集于一身,“舌尖”上的产业发展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产业发展有支撑 转型升级促提升

近日,走进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的烘焙车间,香气四溢,多台自动化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各自忙碌,各个工序环环相扣。戚风蛋糕、无蔗糖纯蛋糕等产品在输送带上“整装待发”。

糖果,是马大姐的“成名之作”。但作为该县食品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新消费的驱动下,马大姐也在近几年由“一粒酥糖闯天下”逐渐演变成为了烘焙类、生鲜豆制品、果冻、糖果四大类产品齐头并进的新景象。

“低脂”“无蔗糖”成为马大姐烘焙类产品研发的关键词。鲜蛋蛋糕、无蔗糖纯蛋糕、无蔗糖华夫饼、无蔗糖手撕面包4种健康烘焙产品为马大姐打开了健康研发的新市场。“健康化休闲零食是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我们也一直在顺应这种形势并且拓展了新市场。”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岩说。2019年,“马大姐”又转战豆制品“战场”,引进多条国际先进的自动生产线,如今,仅生鲜豆制品就已达到130多种。据介绍,公司今年还将上市利用酸浆点豆腐、蛋白质含量更高的杨门浆水豆腐,豆制品生产更加趋于原汁原味,营养均衡。

直播2.jpg

在河北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烘焙车间,工人正在查看糕点成品合格情况。 通讯员张曾良摄

除马大姐外,河北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同样在产品升级上做足做强。零脂零卡零糖蒟蒻果冻、乳酸菌果冻、胶原蛋白肽系列奶茶等新品成为喜之郎的热销品,“我们的荞麦夹心海苔,主打粗粮膳食,销量非常好,传统技术的改良加上新技术的引入,让我们的果冻、奶茶、海苔这些主类产品穿上了‘新衣’。”河北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基地总经理助理、生产计划部部长占水要说。

由于近两年的技改创新以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马大姐、喜之郎连续两年获得县里的奖励资金,除了资金支持,县领导包联制度、企业家“半月谈”、银企对接等亮点举措,也为企业创新发展、产业转型解除了后顾之忧。

产品更加细分、品类更加丰富、受众更加广泛,以马大姐、喜之郎为首的食品企业已然踏上了转型之路。

新技术的研发、新产品的顺利投产都乘上了该县发展壮大休闲食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东风”。《定兴县食品强县专项规划(2021-2025)》,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食品强县的总体思路及保障措施,为企业拓展新市场、踏上转型之路提供依托。

龙头带动作用凸显 配套体系逐步完善

大企引领,龙头带动。

目前,定兴休闲食品小镇集聚着喜之郎、西麦、马大姐、槐茂、五合窖等全国知名企业、中华老字号等100余家企业,果冻、奶茶、海苔、膨化燕麦片、糖果、豆干等休闲产品畅销全国,2022年实现产值102亿元,引领定兴休闲食品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

龙头企业发展,引进配套企业为龙头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也提升了集群效益。

直播3.jpg

在河北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在包装流水线上有序工作。 通讯员张曾良摄

“我们为喜之郎供应椰果粒,每天都定时出货,几步之遥就形成了‘产业链’。”保定光宇水果加工食品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管石圆圆说。据介绍,光宇公司每年为喜之郎供应果粒7500吨。两家企业实现双赢。海虹塑料、天虹纸塑、美业斯维磷脂等配套企业也成为了县内食品企业的发展“伙伴”,供求关系让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发展的格局更加完善。

“南资北移、南企北上桥头堡”的发展定位,成为定兴县新的引企标杆。华美食品、同福食品、闽辉食品等企业也是瞄准了该县龙头食品企业的带动优势,最终决定落户。“我们正是看中了定兴食品产业发展的成熟体系,才决定落户定兴。”华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段莹说,库房、车间、办公楼外部建筑均已竣工,内部装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今年5月,华美食品在定兴生产的产品就能销往全国各地。

配套服务为企业发展加速。目前,该县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3家小额贷款公司,县财政出资入股保定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保障企业发展资金需求。此外,县域内的15家物流企业,全力为食品企业“保驾护航”,帮助食品企业做优做强。

搭建平台及载体 营商环境再优化

企业发展,服务先行。

“近两年,我们围绕食品企业制定了17项扶持措施,涉及研发资金支持、用地支持、企业发展绿色通道支持等方面。”定兴金台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振国说。

直播4.jpg

在保定光宇水果加工食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精拣椰果。 通讯员张曾良摄

为给开发区内食品企业提供更优的服务,定兴县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创新平台、电商平台建设,强化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向特色小镇集聚,全力以赴支持食品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加速构建南北园区路网架构,推进能源供应、污水处理、5G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九通一平”,建设食品产业发展最优承载区。

让企业多用时间忙生产、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这是该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秉承的理念,全力为产业发展蓄能护航。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创新推出的“五全代办”(即“全天候、全事项、全周期、全线上、全好评”)、“免证办”“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服务,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成立机构队伍、县级领导挂帅、聘请招商大使、设立驻外招商办事处等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营商环境举措让企业放心落户、安心生产。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