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满城区:异“菌”突起助增收

2023-04-03 18:37:35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风拂面,气温回升,在各地忙着春耕备播之时,保定市满城区大册营镇岗头村麦田家庭农场的羊肚菌已经到了收获采摘期。

近日,笔者跟随该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走进麦田家庭农场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只见大棚内还分列着几个小拱棚“纵队”,掀开黑色的薄膜,湿润的土地上整齐摆放着密密麻麻的营养包,在营养包的周围,鲜嫩肥厚的羊肚菌已经破土而出,乳白色的菌柄顶着灰褐色的菌盖,很是喜人。工人穿梭在菌垄间,小心翼翼地收割采摘。

“羊肚菌被称为‘菌中之王’,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对于增强身体抵抗力、调理肠胃、改善睡眠都有一定好处。由于它的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所以叫‘羊肚菌’。”农场负责人王淑兰介绍说,麦田家庭农场从2020年初开始建设,目前已建成500亩,其中羊肚菌种植面积180亩,建有130个大棚,亩产鲜菌量达1000斤,按收购价40元计算,每亩经济效益4万元左右,总产值可达500万元。

村民王卫东负责羊肚菌大棚日常管理,他用心跟农场聘请的专家教授学习,现在是项目负责人。“羊肚菌娇贵,管理讲究‘三分阳七分阴’,对温度、湿度和光线都得严格控制。”他介绍说,羊肚菌从去年10月份制种,11月份种植,今年3月中下旬到4月底采摘,栽培生产过程在冬天进行,从播种到收获历经四五个月左右,正好是农历霜降到春分时节,病虫害发生少,栽培全过程无需使用农药、化肥,健康安全,品优味美,收获季节一到,就有南方客商上门收购。

“农场挣钱,我们也跟着沾光。”蹲在菌垄边忙活的苟红霞是本村村民,她在农场打零工,每年轻轻松松挣2万多元,家里的农活也不耽误。她说,村里在农场打工的有五六十个人,长期工每个月都能挣6000元。农场负责人也算了一笔账,羊肚菌从备料、制种、播种到采收,哪个环节都需要劳动力,一年下来为村民支付工资就将近200万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费用,确确实实让当地老百姓增加了收入。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吝红磊表示,近年来该区把家庭农场培育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以麦田家庭农场为中心,建设高标准的羊肚菌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通讯员田素然)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