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用生态牌、文化牌 “打”出新景区、新业态

2016-04-25 16:21:18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作为首届全省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易县推进“全域旅游 全景易州”实现跨越发展,开启了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型的新篇章。

    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作为首届全省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易县推进“全域旅游 全景易州”实现跨越发展,开启了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型的新篇章。

    科学定位,确立“三片三线”格局

    围绕重点工作任务,规划确立了“三片三线”的发展格局。“易水湖、清西陵、狼牙山”三大片区全面出击,“美丽乡村及环境整治、旅游专项、旅游基础设施及资金保障”三条战线重点发力,交织出易县旅游发展的最美愿景。

    如何打破旅游产业低端化、零散化的格局,建设新景区,发展新业态,成为易县工作的出发点与着力点。6家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公司把根扎在易县,立足乡村实际,突出地域特色,融入文化元素,力求把美丽乡村打造成为易县旅游的一张名片。

    在“易水湖—狼牙山旅游公路”一期建设路段,路基、挡墙、桥梁等工程已经完成,水稳工程正紧张进行。为确保一期工程“五一”前通车,连日来,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依托文化、生态和市场,凝聚新动力

    依托易水湖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有文化、有品质的易文化休闲度假小镇项目,项目规划占地3000亩,规划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易文化博物馆、度假客栈等内容。目前,10栋分体式度假客栈正在基础开挖。

    在建的易文化商业街区暨易水湖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规划占地138亩,总投资1亿元,主要建设商业街区、游客中心、停车场、游艇码头等,以为游客提供特色旅游品和易文化展示服务为内容,形成具有易文化特色的景区主入口。

    易水湖景区确定了养生岛康养小镇、安格庄恋乡·北太行风情小镇项目,清西陵景区确定了小苹果休闲农庄、百泉生态园、古松林康养公园项目,狼牙山景区确定了狼牙山万亩花海休闲农业、精品采摘、生态景观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陆续启动将使易县景区的生态美、自然美得到全方位展现。

    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在整合部门资金的同时,该县引入市场机制,实行“政府+企业+景区”的融资模式,打出了“中凯与狼牙山、三利加易水湖、旭恒加燕都古城”的组合拳。

    实施“旅游富民”工程,激发新热情

    为加快美丽乡村的建设进度,易县成立了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元,计划融资3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安格庄乡田岗村是贫困村,也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过年期间村里把返乡的大学生们聚在一起,请他们为村里的发展献计献策。年节刚过,林果技术培训、修渠护坡、植树造林等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干上了。

    像田岗村一样,找准优势、发展旅游、全力富民已成为乡村发展的主旋律。据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安格庄恋乡·北太行风情小镇就是着力打造的一个特色乡村旅游品牌,项目通过对村内民居进行太行民居村落风貌改造,建设集“乡村体验+特色饮食+传统作坊+特色购物+精品民宿+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带动全县乡村游升级上档。(记者王欣 摄影于正万)

相关新闻

保定市易县狼牙山第三届油菜花节开幕

2015-04-01 10:37:02

昨日,保定市易县狼牙山第三届油菜花节开幕,一场不期而至的春雨为油菜花节平添了诗情画意,吸引了大量京津冀摄影爱好者、游客前来赏花游玩。

保定易县去年旅游实现收入12亿元

2016-03-01 10:05:41

易县2月23日召开2016年全县旅游发展暨承办首届省旅游发展大会动员会。去年,全年共接待游客3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17%。

保定易县易水湖被评为“河北省水利风景区”

2016-01-31 10:36:22

保定易县县委宣传部18日透露,该县易水湖水利风景区被评为“河北省水利风景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