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城市原点”改建落成获百姓青睐

2016-11-15 15:31:0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1月14日上午,尽管室外的气温持续走低,但不少市民仍冒着严寒来到刚刚改建落成的“城市原点”标志前合影留念,一睹其风采。

    11月14日上午,尽管室外的气温持续走低,但不少市民仍冒着严寒来到刚刚改建落成的“城市原点”标志前合影留念,一睹其风采。

    城市原点,顾名思义是城市的起点和出发点。“城市原点”是指在中心城区中设置的代表城市地理位置的城市地标。在地理含义上,它代表城市核心区的精确位置(以经纬度标识),并以此为起点表达城市间的地理距离;在文化含义上,它反映城市的地域特点和历史文明,是城市重要的标志性人文景观。

    据了解,保定市城市原点设立于2011年,由于其呈平面布置,加之周围栏杆损毁,标识不明显,很难起到标志性作用。今年9月,市政府决定对其改造提升。改建后的城市原点位于直隶总督署博物馆门前广场(其经纬度为:东经115°20′20″,北纬38°51′29″)。之所以选址于此,是因为作为保定市最具代表的历史文化古迹之一,总督署不仅见证了古城保定的辉煌历史和近代中国发展足迹,也将见证保定未来美好的明天。

    经过风貌改造后的保定新“城市原点”标志作为城市人文景观,更好地凸显标志性作用,融入更多保定元素。据相关专家介绍:“城市原点”标志中央核心部分为直径1.227米的穹型铸铜浮雕,寓意城市的建城时间为1227年,展示了保定市行政区划地图,浮雕四周有东、西、南、北中文标注,并标明海拔及经纬度。其形状外方内圆,蕴含着“天圆地方”的哲学内涵,寓意日月星辰环绕地球运动不止,世间万物根植大地生生不息。将城市原点坐落于总督署中轴线上,面朝总督署广场,背靠总督署正门,既符合空间视觉,又融合于环境之中,体现和谐相融的寓意。

    材质上,“城市原点”选用铸铜和花岗岩,铜材质进行做旧特效处理,在体现城市新形象同时,通过材质体现城市深厚的历史感。花岗岩做台基,在细腻与粗糙感之间形成鲜明对比,强烈衬托雕塑主体中心——铜雕。参照保定古城墙的实际倾斜角度,台基四个立面呈75°倾斜。在形态感中呼应“保定”的古城文明,城市特点更加鲜明集中体现在“城市原点”设计中。在基础四周分别标注距离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的城市距离。

    市城乡规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对自身品牌文化的塑造,“城市原点”已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坐标概念,而是一个城市的标志,在提升城市建设品位、挖掘城市文化内涵,以及发展旅游业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记者李扬 通讯员李晓鸥)

相关新闻

保定新“城市原点”标志于近日已正式露面

2016-11-11 18:37:41

经常从裕华路总督署附近经过的市民会发现一个与以往大不同的景观:经过风貌改造后的保定新“城市原点”标志于近日已正式露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