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一亩泉酒·致敬名企丨河北缸北窑定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非遗传承带动乡村振兴

2022-12-14 17:0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定瓷主要产地在河北省曲阳县,因唐宋时隶属定州,故名定窑。曲阳县岗北村是传承定窑定瓷文化较大的古村落之一,目前村里街道名称与窑、瓷有关的很多。

5.jpg

作为土生土长的岗北村人,河北缸北窑定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勰出生于陶瓷世家,自他的祖辈开始,家族就积极投身从事定窑技艺研究及造型装饰设计。缸北窑秉承着“泥料源于产地,古法技艺传承”的理念,致力于定窑产品的装饰设计及推广。

传统陶瓷古村落——曲阳县岗北村。王勰现为保定市工艺美术大师、曲阳县定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他介绍,定窑遗址位于曲阳县北镇、涧磁村及燕川、野北村一带,定窑创烧于隋,历唐、五代、宋、金、元,生产了八百年,期间自九世纪初开始贡御朝廷,时间长达五百年。元朝刘祁的《归潜志》说,“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

6.png

图为河北缸北窑定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勰。

据介绍,定窑生产规模宏大,品种繁多。多为碗、盘、瓶、碟、盒和枕,亦产净瓶和海螺等佛前供器,但数量极少,主要是作为贡品进入宫廷。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定州白瓷孩儿枕”,是定窑瓷器的代表作之一。

王勰说,岗北村的村南有一土岗,故得名岗北,村里及周边地下储藏丰富的煤、陶瓷原料、釉原料等矿产资源。岗北村是传承定窑定瓷文化的古村落,至今生产定瓷产品作坊有近百家。据统计,村里古窑有六十余座,古宅有六座,古作坊三处。

7.png

图为缸北窑定瓷生产厂区。

非遗传承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根本。王勰自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毅然投入到定窑文化传承的事业中去,为传承岗北村定窑文化,缸北窑品牌的名字也由此演变而来。

“从小就喜欢跟着爷爷玩泥巴,搬坯子。”王勰回忆说,“我就想把上大学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用到定窑的发展中去,提高工艺质量、做精做细才能做大品牌。”

据介绍,缸北窑生产厂区还在逐步建设中,现有生产技术人员大学毕业生20名,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100名,接待参观5000人次/年。

目前缸北窑生产厂区为保定市非遗示范基地、保定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曲阳县非遗工坊等。王勰认为,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岗北村定窑文化深厚,他将持续弘扬定瓷文化,为助力建设富裕、宜居、宜游的新农村而去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