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小伙“纵身一跃”湖中救人感动两座城

2016-05-25 16:4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5月22日,一则“救人的小伙子,你在哪里?”的消息,刷爆了保定和承德的微信朋友圈、微博,这个寻找承德避暑山庄奋勇跳入湖水救人英雄的帖子也在网上热传并被大量点赞。原来,这位小伙子见到一对母子落入水里,奋不顾身地跳入湖中,在大家帮助下全力救出了这对母子。小伙子却趁人不注意悄悄离开了现场,只留下一个背影。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见习记者任一德)5月22日,一则“救人的小伙子,你在哪里?”的消息,刷爆了保定承德的微信朋友圈、微博,这个寻找承德避暑山庄奋勇跳入湖水救人英雄的帖子也在网上热传并被大量点赞。原来,这位小伙子见到一对母子落入水里,奋不顾身地跳入湖中,在大家帮助下全力救出了这对母子。小伙子却趁人不注意悄悄离开了现场,只留下一个背影。

    事件回顾:保定小伙儿异乡见义勇为救落水母子

    网友“会说话的熊呢”在贴吧中说:“今天中午十二点半左右,我跟老公带孩子去避暑山庄的离宫,路过水心榭湖边,看到一对母子淹没在湖中。这时一个身影飞快地跳入水中,抱起水中的娘俩,拖向岸边。此时岸边已经围了很多人,有不少人伸手把落水的人拽上岸来,这时,大家才看清跳入水中救人的是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孩子妈妈上岸后,直接跪在岸边给小伙子磕了几个头,小伙子赶紧扶起孩子妈妈,默默地走上来,从兜里掏出被水浸泡湿漉漉的手机,用力甩着上面的水,一声不响地走掉了。”

    24日,记者致电承德医学院,校方表示王瞳童同学跳水救人后,不留姓名,这一动人场景,在社会和校园都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称赞王瞳童同学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事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树立了良好的大学生形象。在23日下午,承德医学院召开了表彰大会,授予王瞳童“见义勇为大学生”荣誉称号,并且奖励王瞳童5000元见义勇为奖金。承德双桥区宣传部也授予了王瞳童“双桥好人”荣誉称号。

    情况危急只想着救人,希望以后当医生帮助更多人

    24日上午11时许,记者联系到了此次救人事件的主人公王瞳童,王瞳童是保定市顺平县安阳乡司仓村人,2015年考入了承德医学院工程系生物技术专业。回忆起救人的场景,王瞳童仍然记忆犹新。

    22日中午,王瞳童和同学到承德避暑山庄游玩,刚走到水心榭湖边就看到有一个小男孩落水,小男孩的母亲跳到湖水中救孩子,可因水性不好,双双陷入险境。“当时也没想别的,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把人先救上来再说。”他说。下水之后,王瞳童才发现湖水已经淹没了自己,在极力把落水母子拖到岸边后,才在岸边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安全上岸。

    当记者询问王瞳童有没有考虑到自己的人身安全的时候,他告诉记者:“当时人命要紧,也没有顾得上考虑自己的安危,只知道落水的母子需要帮助,我就直接跳了下去。”事后王瞳童的手机进了水,眼镜也丢失在了湖里。

    他还告诉记者,他当年高考完了之后,家里建议他去当兵。最后他还是选择继续读书,就是因为自己喜爱医学,对医学感兴趣,“学医之后也可以帮助更多人。”他说。如果有机会他也希望自己毕业之后能够到医院里,进行更高层次的深造和学习。

    保定爷们好样的!

    记者联系到了王瞳童的叔叔王志凯,他说为侄子跳水救人的行为感到骄傲和自豪。

    他叔叔说王瞳童还有个妹妹,兄妹俩目前都在上大学。他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王瞳童父亲在外打工,兄妹俩的学费也全部压在了他父亲身上。“兄妹俩平时也会利用自己的假期做做兼职,补贴家用,减少家庭负担。”王志凯说。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王瞳童的母亲和妹妹,他的母亲表示,儿子救人这一举动是23日通过他妹妹得知的,她说:“当时听到儿子跳水救人,我特别后怕。还好万幸,儿子和被救的母子都平安无事,他能够见义勇为,我非常骄傲。”他的妹妹也表示,哥哥救人的举动很让他们骄傲,她也相信哥哥以后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仍然会挺身而出的。同时王瞳童家里人也都希望,他以后考虑全面一些,在救人的同时,珍惜自己的生命。

    网友热评:

    少年真棒,好样的,纯爷们,真给保定人长脸。

    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单纯、正义感、腼腆、还有真实,为保定小伙点赞。

    总有那么一些人能奋不顾身的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你点赞,勇气可嘉。

    记者手记

    在采访的过程中,能深深地感受到王瞳童的内敛和低调,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受到这么大的关注让他有些受宠若惊,他说他只是一个普通人。

    王瞳童是那对承德母子的大英雄,也是保定人心中的大英雄,见义勇为后只留下他的背影,他的一个善举感动了两座城。

相关新闻

醉小伙深夜坠河抓不住竹篙 环卫工下水救人不留名

2016-05-24 17:18:24

那名浑身湿漉漉的环卫工人随即驾驶垃圾车离开,临走前,现场有人多次问他姓名,他都直摇手,让人肃然起敬。

惋惜!2小伙救人遇难 被救女子误将小伙蹬回河中

2016-05-24 16:30:32

胡浩强家人转述目击者的回忆说,轻生女被送到岸边时,她双手扒着河边杂物,本能地双脚用力一蹬上岸,然而,在反作用力的作用下,本来就筋疲力尽的胡浩强、陈庚,被冲向河中心,河水淹没头顶,慢慢下沉,引来岸上群众的一阵惊呼。

男子21年前为救人不幸遇难 至今仍被说多管闲事

2016-05-23 15:58:07

李光超时常幻想:如果儿子还在,一家人又是怎样的情景?而这几天,村里关于儿子的一些风言风言,再次传进她的耳朵,她听后更是心如刀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