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记农行阜平县支行刘善龙

2016-10-27 14:45:58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48岁的刘善龙,1991年到农行阜平县支行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默默在太行深山里耕耘奉献,尤其是近几年,通过金融扶贫,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苦干实干倾力扶贫,被当地乡亲们亲切称为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48岁的刘善龙,1991年到农行阜平县支行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默默在太行深山里耕耘奉献,尤其是近几年,通过金融扶贫,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苦干实干倾力扶贫,被当地乡亲们亲切称为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一些人因为苦而尽力想逃脱受苦的地方,而一些人恰恰是因为苦才留恋受过苦的地方”。2011年底,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当组织要将刘善龙调离大山时,他婉言谢绝:“我的根在阜平,不忍心父老乡亲们受苦受穷,阜平需要我。”

    刘善龙的目的只有一个:通过农行金融扶贫帮助老百姓早日脱贫、尽快实现小康。实现小康梦,就要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地践行。怎样带领自己的团队实现这一美好愿望?刘善龙,这个宁折不弯的山里硬汉在沉思、在探索。

    作为一行之长,刘善龙对内,积极争取扶贫优惠政策,在他不懈努力下,农总行将阜平县纳入全国重点扶贫县行列,享受优惠的金融政策待遇。他针对阜平县实际,精准对接,量身打造出了新产品“金穗脱贫贷”“金穗小康贷”。为使新产品尽快造福山区百姓,刘善龙担任队长成立党员精准扶贫突击队,第一家同政府签订扶贫合作协议、第一笔发放扶贫贷款,不到3个月时间,发放农户贷款1239户、金额1.2亿元。

    对外,他紧跟政府脱贫规划,积极与乡镇政府、惠农担保公司沟通协调,发挥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作用,简化贷款流程,降低贷款费用,提高贷款效率,2016年累计投放农户贷款3866户、金额3.2亿元,2100多户贫困户受益脱贫。

    “农民兄弟不容易,渴望银行就开在家门口,好省去往返之苦。”刘善龙想到百姓不易,就走到百姓中间。几年来,他带领着他的团队翻山越岭、走村入户,

    将村民的经济状况和金融需求记在本上、装进心里。全县13个乡镇、209个行政村、1208个自然村,他如数家珍,能清楚记得每条小道、每个沟坎。现在不管他到哪个村,都有村民主动拉他到家里坐一坐。村民把他看成了家人,看成了脱贫的希望和依靠。无数遍的解疑释惑,最终成功搭建农行“惠农通+电商”服务点407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为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他还为每个点提供5万元贷款资金,为老百姓打通了另一条脱贫致富的便捷通道,老百姓交口称赞:“农行想得周到,方便了我们买货卖货,让我们真心感受到了便捷。”

    “领导干部站起来是伞,为群众遮风挡雨;低下头是牛,服务百姓任劳任怨。”这是刘善龙的自我定位。干一行爱一行,刘善龙率先垂范,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开设“道德讲堂”,打造了一只坚强有力的脱贫攻坚党员队伍,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农行阜平支行也因此荣获农总行三农工作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小微企业与三农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等近20项荣誉。刘善龙在全省工作会议做脱贫攻坚经验介绍,被评为总行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级劳动模范、阜平县扶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记者王金堂)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区千余户贫困群众 通过信用贷款脱贫致富

2016-10-27 09:49:16

一座座食用菌大棚鳞次栉比,棚内菇香四溢。10月19日,笔者来到邯郸市肥乡区食用菌种植专业村路堡村,村民殷士国正在棚内忙碌着。

沽源:开展村干部及党员致富带头人集中培训

2016-10-26 18:11:59

近日,沽源县678名村干部及党员致富带头人参加了在莲花滩乡丁庄湾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行的集中培训。

走基层 巧手“编”出致富路

2016-10-26 18:08:17

日前,记者来到康保县处长地乡西于发营村看到,临近冬季,天气越发寒冷,而西于发营村村委会的大院里却热闹非凡,村民们仨仨俩俩进出不断,他们手里拿着刚领到的加工费,个个眉开眼笑。 在省国税局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西于发营村的致富梦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顺平农村致富带头人助力精准脱贫

2016-10-26 11:19:11

10月18日,顺平县南台鱼村种植大户刘雨露,在桃园里举行了桃树秋后管理技术培训会,种植大户、农技人员等50余位致富带头人参加了培训。目前,该县先后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0次,培训1000人次,辐射带动贫困群众2万余人。

热门推荐